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經常肩頸痠痛、腰酸背痛?簡文仁教簡單2招助改善

今健康

常肩頸痠痛、腰酸背痛?姿勢不良是最常見關鍵!
常肩頸痠痛、腰酸背痛?姿勢不良是最常見關鍵!
圖/今周刊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常肩頸痠痛、腰酸背痛?專家指「最常見關鍵」,2招助改善!<br />圖/今周刊提供
常肩頸痠痛、腰酸背痛?專家指「最常見關鍵」,2招助改善!
圖/今周刊提供

許多民眾常會有腰酸背痛肩頸痠痛、常常落枕、手麻腳麻等,問題不嚴重,多數人不會看醫生,又或是看了醫生沒有疾病,但依舊受到毛病困擾。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或許關鍵就出在姿勢不良,問題雖小,但對身體的影響相當廣泛,若常常有各種痠痛問題,在看醫生之外,可適度檢視是否時常姿勢不良,並建議以簡單的方式改善、達到平衡,更有助健康的發展。

常肩頸痠痛、腰酸背痛?姿勢不良是最常見關鍵!

簡文仁物理治療師表示,肩頸痠痛、腰酸背痛原因繁多,最常見的關鍵問題就是姿勢不良,例如駝背、躺坐在椅子上、腳跨在物品上、趴在床上滑手機、翹腳、三七步、低頭族等,這些姿勢相對舒適,但同時也是不利於脊椎、肌肉、筋膜。而有這些姿勢的民眾,相信已經有此習慣好一段時間,長期處於這般狀態,輕者容易腰痠背痛、肩膀痠痛,若遲遲沒有改善,視情況也將可能進展成椎間盤突出、坐骨神經痛、脊椎側彎、長出骨刺等各種疾病,也容易出現常閃到腰、常落枕,也因為受到壓迫,可能更進一步影響到四肢,造成血液循環不良、容易出現手麻腳麻等,對身體結構的影響相當全面。換句話說,若常常出現腰酸背痛、肩膀痠痛等上述情況,就真的需要好好檢視,自己日常是否存在著姿勢不良,或許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所導致。

姿勢不良易腰痠背痛,嚴重恐椎間盤突出!<br />圖/今周刊提供
姿勢不良易腰痠背痛,嚴重恐椎間盤突出!
圖/今周刊提供

調整姿勢改善各毛病,習慣成自然是關鍵!

簡文仁物理治療師表示,雖然說行要直、坐要正是每個人都知道的道理,否則容易出現上述這些毛病,不過這是一個理論,也必須考量是否能融入生活當中,相較之下大多數人多為放鬆姿勢,這是因為出自於習慣成自然,也正是因為這樣生活比較自在。因此建議民眾與其記著哪些不能作,不如把行直坐正的觀念適度加進日常習慣當中,日久便可以習慣端正,如此即便是處於放鬆狀態也是較為端正的姿態,也就較不容易有腰酸背痛、或甚至各項脊椎、肌肉、筋膜等問題。

不過要端正成自然,也不是件容易的事,簡文仁物理治療師表示,最簡單的一個觀念,就是「拉高2公分」。人不論是坐著、站著,只要姿勢放鬆,身高就會相對變矮,在端正習慣還沒成自然前,可提醒自己讓身體姿勢比現在的再提高2公分,這樣的狀態就離端正更近了一些,是個簡單、又可以融入生活的好方法。

調整姿勢改善各毛病,習慣成自然是關鍵!<br />圖/今周刊提供
調整姿勢改善各毛病,習慣成自然是關鍵!
圖/今周刊提供

簡單2伸展,避免身體腰酸背痛!

即便是良好的姿勢,同一個姿勢維持久了,也常會有身體僵硬、不舒服的感覺,簡文仁物理治療師表示,不論是在改善姿勢習慣前,又或者是已經獲得改善後,都可以適度的作個簡單的伸展,像是伸懶腰就是個最常見也有效的伸展方式。

不過伸懶腰也並非時時都方便作,像是嚴肅、隆重的場合就不大適合,簡文仁物理治療師指出,像這種時候就可以用「收腹後仰」的動作進行,身體的姿態會有如伸懶腰一般,只是手沒舉起來,看起來如純粹挺起胸膛一般,除了可以達到伸展目的,看起來也優雅,民眾不妨可以試試。

上述兩種簡單的伸展,不必刻意規定多久作一次,只要想作就可以作,也讓此伸展形成自然,日久便有助改善各種疼痛問題。當然若真的非常不舒服,或是發生太頻繁,還是建議盡早就醫檢查,看是否有疾病在身為佳。

簡單2伸展,避免身體腰酸背痛!<br />圖/今周刊提供
簡單2伸展,避免身體腰酸背痛!
圖/今周刊提供

《延伸閱讀》

.老是腰酸背痛、關節痠痛?醫推4大類食物強筋健骨!

.工作上班老肩頸痠痛?按摩3穴位助改善,超過2週速就醫!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腰酸背痛 肩頸痠痛 姿勢不良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