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醫病天地/少年脊椎滑脫 槓桿矯正術重生

醫師李政鴻指著男子第5腰椎與第1薦椎重度滑脫,經腹式槓桿矯正術恢復正常。圖/台中榮總提供
醫師李政鴻指著男子第5腰椎與第1薦椎重度滑脫,經腹式槓桿矯正術恢復正常。圖/台中榮總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18歲蔡姓男子國中新生訓練時,突然背部刺痛,出現脊椎滑脫,從此稍運動就「芒刺在背」,即便四處求醫、復健,仍病況加劇,國三轉診發現第5腰椎與第1薦椎幾近100%錯位滑脫,經腹式槓桿矯正手術,住院一周,術後漸恢復活動,迄今3年,跑步、打籃球樣樣來。

台中榮總副院長、骨科醫師李政鴻指出,腰椎滑脫常見腰椎椎體上下節產生前後位移,病患常出現下背痠痛無力,嚴重甚至會壓迫到神經,重度脊椎滑脫常發生在青少年,包括先天脊椎發育異常、活動大或外力創傷。

李政鴻指出,台中榮總近年引進3D導航機器手臂,精準定位植入鋼釘,減少神經症狀,完成數十例嚴重滑脫,成效良好,研發的槓桿矯正法發表於國際著名醫學期刊,吸引國內外脊椎外科醫師前來取經。

傳統的後位脊椎融合手術治療方式是從脊椎後進入,得穿過脊椎神經堆下刀,需截骨、失血多,神經損傷風險約20%,且植入約需8到10支骨釘固定,恐會影響70%的脊椎活動。

李政鴻提醒,老年人也常見脊椎退化性滑脫,建議平常要做好脊椎保健,加強核心肌群訓練。

脊椎滑脫 腰椎滑脫 脊椎退化 核心肌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