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他忍五十肩含淚賺錢...靠中西醫治療+復健「滿血復活」

許姓營建工罹五十肩,經接受肩關節囊擴張術搭配中醫針灸治療,回家勤做復健,如今輕鬆上工「不必含淚賺錢了!」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許姓營建工罹五十肩,經接受肩關節囊擴張術搭配中醫針灸治療,回家勤做復健,如今輕鬆上工「不必含淚賺錢了!」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營建業缺工,科技業又祭出重金搶工,台中55歲許姓營建工作人員經常需要操作大型機具趕工,長期操勞舉手維艱,忍痛赴工,後經就醫確診為五十肩,用藥、物理治療無效後,透過肩關節囊擴張術搭配中醫針灸治療,回家勤做手指爬牆、背後抬手、鐘擺運動等復健,如今手臂上舉有力,還能繞到背後,可以輕鬆赴工,讓他大鬆一大口氣「不必含淚賺錢了!」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脊椎暨疼痛治療中心、復健部醫師徐瑋璟說,肩關節囊及周圍軟組織發炎、纖維化,造成肩關節疼痛及活動幅度受限,即為沾黏性肩關節囊炎(俗稱五十肩),患者連梳頭、穿衣、摸背、插手等動作都明顯感到受限及疼痛,因而降低肩膀活動,長期下來使得肩部肌肉逐漸萎縮。

徐瑋璟指出,五十肩患者通常建議先使用消炎止痛藥、物理治療如雷射、熱敷、電療、超音波等,治療後運用徒手技巧將沾黏處拉開,或是藉由震波治療緩解肩膀疼痛。

徐瑋璟介紹,若患者上述治療方式皆無效,又希望立即改善症狀,會建議接受肩關節囊擴張術治療,即注射低濃度葡萄糖水、玻尿酸、生理食鹽水等,有如「灌漿」撐開沾黏的肌肉,將肩關節撐開,以改善肩關節疼痛與活動度,多數患者每周注射一次,約3到6次療程才能大幅改善症狀。

脊椎暨疼痛治療中心、中醫科醫師吳俊昌表示,中醫的針灸搭配西醫肩關節囊擴張術,刺入患部後順著肌肉筋膜的走向,慢慢分開沾黏的組織,達到緩解疼痛與改善關節活動度。

吳俊昌建議,五十肩患者除了接受中西醫合療以外,平時也應透過自主肩關節運動,如手指爬牆、背後抬手、鐘擺運動等,才能改善症狀,並減少反覆發作的情形。

五十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