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有五十肩怎麼辦?會自己好?醫師:「這檢查」可找出關節沾黏部位,積極治療不用忍

五十肩可採徒手筋膜治療,並鬆動關節,改善緊繃的肌肉跟不協調的肩關節活動。圖/123RF
五十肩可採徒手筋膜治療,並鬆動關節,改善緊繃的肌肉跟不協調的肩關節活動。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肩關節是人體活動度最高的關節之一,可以使我們順利進行功能性的任務。但如果發生「五十肩」又稱「冰凍肩」,往往使患者生活品質大受影響,不只疼痛會造成睡眠或生活的困擾,關節不順也使患者在活動上「心有餘而力不足」。

三階段症狀 表現五花八門

五十肩是一種關節囊發炎造成沾黏的疾病,起初發炎時會造成疼痛,逐漸地慢慢產生關節活動限制,因此同樣一個疾病,患者不同時期的表現就會五花八門。

五十肩的初期屬「疼痛期」,主要症狀是疼痛,常見患者晚上睡覺側身壓到肩膀就會痛、晾衣服高舉手時疼痛、開車伸手拿後方東西時疼痛、揮拍或丟球展臂時會痛,或解內衣的動作做不出來。

早期關節沾黏比率較少時,活動角度幾乎看不出受限,但是疼痛總是在關節活動到底時迅速增加,因此早期五十肩與其他肌腱或肌肉疾病不易區分;不少患者心想「我只是動作做過頭會不舒服,那就不要做這麼大幅度的動作就好」,所以常常疼痛一拖再拖,直到關節沾黏愈趨明顯才就醫。

中期的五十肩屬於「沾黏期」,除了疼痛外,關節的沾黏跟受限會更明顯,可以自我簡單檢測,以雙手舉高,看出雙手高舉後兩邊高度的差異。可以注意到,由於肩關節的沾粘,患者要刻意做出與健側手相同高度時,會用聳肩來代償沾粘住的肩關節,因此五十肩患者常會抱怨脖子附近肌肉緊繃造成痠痛。

後期的五十肩屬於「緩解期」,輕度的沾粘可能會自行緩解,但研究發現,其病程可能好幾年,並且多數人都會留存殘餘的沾粘而無法完全解決,因此臨床上常看到肩膀痛好幾年的患者。

林於廷以超音波導引關節擴張術治療五十肩。圖/林於廷提供
林於廷以超音波導引關節擴張術治療五十肩。圖/林於廷提供

超音波檢查 多管齊下治療

五十肩如此多樣跟多變表現,結局各自不同,有些經過治療可輕鬆解決,有些卻要反覆與之糾纏。其實現在利用超音波檢查,可以找到關節囊增厚或沾黏的部位,利用關節內外同時治療解決五十肩的問題。

關節內治療,是以關節擴張鬆解術由內部分開沾黏的關節囊;關節外治療,則是利用徒手筋膜治療及關節鬆動,改善緊繃的肌肉跟不協調的肩關節活動,並搭配居家的拉筋跟伸展,如此鉗形攻勢進行數個療程,可以解決多年的苦痛。五十肩並不是一個慢性病,需要的是積極面對這個小關卡。

五十肩3階段症狀

疼痛期
●肩膀漸進性疼痛
●痛點模糊,按不到明確痛點
●疼痛往肩膀向下延伸到上臂外側
●日常活動時或睡眠會疼痛

沾黏期
●疼痛逐漸緩解,但是肩膀活動明顯受限,特別是肩膀外旋的動作

緩解期
●關節活動改善,殘餘局部活動受限症狀

責任編輯:陳學梅

關節沾黏 五十肩 超音波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