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男重訓臥推手腕劇痛 原來是三角纖維軟骨撕裂傷

李姓男子手腕三角纖維軟骨已經修補完成,恢復正常功能。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李姓男子手腕三角纖維軟骨已經修補完成,恢復正常功能。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35歲李姓男子平常熱愛重訓,但某次啞鈴臥推,下放啞鈴時不慎扭傷右手腕,瞬間劇痛,雖經復健治療,手腕痠痛依然沒緩解,連擰毛巾、開水瓶都疼痛無力,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今天指出,骨科接獲社區診所轉診,檢查發現其手腕三角纖維軟骨撕裂傷,經安排腕關節微創手術修補,並配合術後復健,男子才拾回他最愛的健身運動。

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骨科部手外科醫師吳俊毅說,三角纖維軟骨是手腕尺側的重要結構,主要功能確保手腕旋轉時的穩定度,因單靠X光無法查覺結構的損傷,需要透過醫師的理學檢查及核磁共振才能確認,因此容易會被忽略。

吳也提到,三角纖維軟骨如有急性撕裂傷,需使用石膏保護4至6週,如果錯過石膏保護黃金期,目前建議接受腕關節修補手術,該手術是以數個小傷口,將內視鏡深入手腕關節進行修補,可大幅減少組織破壞程度及沾黏情形,術後利用護具保護4到6週後再配合復健治療,一般約3個月左右逐漸恢復運動功能。

該名李姓男子手腕痠痛未癒,已影響生活,吳俊毅也提醒,民眾若因車禍、跌倒、運動扭傷等導致的手腕傷害,並出現長期疼痛,建議可以尋求手外科醫師做專門的評估,避免衍生手腕活動角度變差,無力或創傷後關節炎等後遺症。

關節炎 微創手術 復健 骨科 扭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