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跟著AR復健 在家也能增強肌力

90歲的謝奶奶跟著AR虛擬教練做運動,手變得比較靈活。記者楊雅棠/攝影
90歲的謝奶奶跟著AR虛擬教練做運動,手變得比較靈活。記者楊雅棠/攝影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民眾不敢出門,減少出門運動的頻率,有些慢性心臟衰竭、心肌梗塞、開心手術、退化性膝關節炎術患者也不敢到醫院做復健。台北榮總最近研發一款「醫療AR教學App」,利用擴增實境AR系統幫有需要的患者量身打造適合的復健課程,在家就能跟著「AR虛擬健身教練」運動,提升肌力、心肺能力,減少肌少症風險。

90歲的謝奶奶雙手肌肉嚴重萎縮,甚至無法自己吃飯,嚴重影響生活。9月在醫師建議下,使用了這款AR系統跟著一起做運動後,不用像以前復健動作都得自己記,每天規律活動,手變得比較靈活了,手部的肌力明顯改善,可以自己活動。

台北榮總教學部主任楊令瑀表示,過去發現肌少症除了容易造成跌倒,也會引發後續許多身心狀況,今年受到COVID-19影響,有很多患者不方便到醫院接受如復健科、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的訓練,如何能夠遠距讓患者在家也能做動作,遠距的教學工具也變得越來越重要。

台北榮總臨床技術訓練科主任楊盈盈表示,北榮於去年11月開始,與院內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復健科等團隊研究開發出一套「醫療AR教學App」,只要用手機下載就能透過擴增實境AR系統,在家能跟著做動作;如果有需要,可以再搭配AR眼鏡,讓畫面更立體。

這款AR虛擬教練提供的訓練內容,難度分為5階段,包括上肢、下肢、心肺等動作,約幾10個項目可供選擇、搭配運用。

通常醫護人員會根據患者的身體狀況患者選擇所需的運動菜單和難易度,完成動作後,虛擬教練會給予鼓勵,也會增加積分,讓使用者能夠明確了解進步的程度。

楊盈盈說,患者利用自己的手機即可下載這款App,並用手機架固定在面前,或自行選購市售AR眼鏡,就能跟著做動作。

復健 物理治療 肌力 肌少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