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醫病天地/按摩槍放鬆 治標不治本

衛福部新屋分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葉增邑提醒,震動按摩槍可協助運動後放鬆,若是長期疼痛及緊繃,建議尋求專業醫療評估。圖/新屋分院提供
衛福部新屋分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葉增邑提醒,震動按摩槍可協助運動後放鬆,若是長期疼痛及緊繃,建議尋求專業醫療評估。圖/新屋分院提供

近期網路上充斥一支幾百元到上萬的震動按摩槍(以下簡稱按摩槍)廣告,衛福部新屋分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葉增邑提醒,震動按摩槍可協助運動後放鬆,不過若是長期疼痛及緊繃,建議尋求專業醫療進一步評估。

現代人低頭滑手機、工作久坐,容易出現疲倦等狀況,葉增邑表示,不少人購買震動按摩槍想要放鬆肌肉,她建議,若真的對於按摩槍有興趣,應直接到門市試用,要熟知使用技巧及注意事項。

葉增邑指出,人體的軟組織有深有淺,一般按摩槍主要作用於淺層筋膜到中層軟組織,對於較深層的肌肉或肌腱韌帶,效用相對來說較差。

使用按摩槍的優點,葉增邑列出3項,包括輕鬆按壓能取代傳統指壓後的手部不適感、相較傳統指壓,放鬆過程的疼痛感較少、器具體積小較易攜帶。

不過葉增邑提醒別過度依賴器具,身體哪裡痠痛就死命地往哪操作,也許當下有效,但最根本的問題並沒有被真正解決。

操作按摩槍時,也有幾點需要注意,葉增邑說,施作時應避開關節、骨凸點、淋巴結、瘀青等易因震動受傷的部位、心血管疾病者需詢問醫師後再操作,骨質疏鬆者要留意施作部位及震動強度、施作完建議配合肢體伸展。

葉增邑補充,按摩槍施作力道不是越強越好,過度用力反倒易造成事後軟租織不適。

按摩 心血管疾病 淋巴結 痠痛 物理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