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腳麻沒感覺,未必是血液循環出問題…骨科醫教多做4動作保養腳部

今健康

常見3種腳麻原因,遲未改善盡早就醫

台中行健骨科診所朱家宏醫師表示,說到腳麻的原因,不少人認為是腳底血液不循環所致,而大多數的人也通常多把各種問題歸向於血液不循環,但其實血液不循環只是其中一種原因,其他原因像是神經出現障礙也相當常見,也可能是因為慢性筋膜發炎所引起的「鈍痛」。

朱家宏醫師更進一步表示,血液不循環所造成的腳麻,常見也會有些腫脹感;而像是過度健走久站的長期筋膜使用不當,或者是久未使用造成血液不循環等,都容易形成足底筋膜炎,久了便會形成慢性足底筋膜炎,就容易出現鈍痛的情況。在一般正常情況下,若因神經障礙出現麻痺的情是不會有痛感的,而診間常見患者表示腳麻,但當醫師用針刺時卻會有痛的反應,這種就是所謂的鈍痛,雖患者以「麻」來形容,但並非是「神經麻痺」。

不論是那一種腳麻,相信對民眾而言都是相當難判斷的,朱家宏醫師表示,如果有腳麻的情況遲遲未改善,還是儘早就醫讓醫師檢查並改善為佳。如前述的神經麻痺就是屬於較為棘手的問題,因為神經麻痺也只是一種症狀,再往前追溯的原因也有很多種,像是脊椎出現問題或某條神經受到壓迫等都有可能造成神經麻痺,若久未處理後果恐不堪設想。

4動作多動動,有利保養腳部肌肉、筋膜

朱家宏醫師表示,保養腳部的方式其實可以很簡單,就是善待腳部。例如肥胖者適度減輕體重,如此腳部承受的負擔便能減輕,也較不容易出現問題。並且也要多活動自己的雙腳,像是踮腳、將腳趾往下抓、將腳掌往內撥、將腳掌往上勾,這4種動作基本上就可以靈活運用到腳部各處肌肉及筋膜,便有利保養腳部,避免腳麻等問題找上門。

赤腳走路有利健康?醫:要選對場地

許多人認為赤腳運動、走路等,這樣親近大自然的方式對於身體、足部健康有所幫助,對此朱家宏醫師表示,這確實是會有些幫助,但千萬不要以為這樣的方式就很自然,因為現代的生活環境就多是處於不自然的狀態。正常情況下行走於土地上,是有利於腳趾抓地的,但現代環境腳所能踩的地面大多就是柏油路、磁磚等過硬的地板,不利於腳趾抓地,腳步移動時勢必就會出現「腳掌上勾」的情況,如此便容易有其中一處過度使用的問題。因此醫師建議,若要赤腳走路、運動,最好是在安全、乾淨的土地上適度進行為佳。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腳麻 足底筋膜炎 久站 健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