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關節鏽了 盡早保養上油

元氣周報

一般人上了年紀,約七成會罹患退化性關節炎,聯合報元氣講座邀名醫解析,現場座無虛席,且發問踴躍。 記者王昭月/攝影
一般人上了年紀,約七成會罹患退化性關節炎,聯合報元氣講座邀名醫解析,現場座無虛席,且發問踴躍。 記者王昭月/攝影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報導】

高雄長庚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林子平,在元氣講座深入淺出解析照護關節的新觀念。並以X光片說明關節的變化。 記者王昭月/攝影
高雄長庚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林子平,在元氣講座深入淺出解析照護關節的新觀念。並以X光片說明關節的變化。 記者王昭月/攝影
機器用久會生鏽,人體關節用久也一樣會出問題,不少人上了年紀後害怕退化性關節炎找上門,到處買保健品吃,卻又一知半解。聯合報元氣周報在高雄舉辦「退化性關節炎衛教講座」,邀請高雄長庚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林子平分析照護關節新觀念。

談到退化性關節炎,國人聯想到的就是買維骨力,但維骨力、葡萄糖胺是什麼?吃了能讓關節回春嗎?大家似懂非懂。有人長年吃,最後仍是開刀換人工關節,大惑不解地說「我不是吃了十幾年了嗎?怎麼還要動刀!」

墊片磨薄了 膝蓋僵硬難蹲下

高雄長庚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林子平醫師指出,退化性關節炎是慢性關節發炎症狀,關節中的軟骨像汽車避震器墊片,經年累月愈磨愈薄,最後會磨光光。退化性關節炎初期不一定痛,但有些人早上起來或坐一整天後,膝蓋變得硬邦邦,蹲也蹲不下,磨擦時有「喀喀」聲,更嚴重的會變成O型腿。

「關節炎和過度使用與老化有關。」林子平指王建民、郭鴻志等運動員,都因過度使用關節而造成傷害。而早年曾發生車禍、韌帶及半月板受傷的人,也會磨損得較快。不過退化性關節炎並非老人專利,像他平日需搬抬病人,經常負重,40歲就開始有症狀。

關節勇健否 看X光片就知道

林子平說,老的、胖的、骨鬆的人,關節都容易退化,是體質所致就無法改變;若因工作需要常蹲或體重過重造成膝蓋負荷,就可從調整作息、減重做起。

關節是否「勇健」,密碼其實藏在X光片內,林子平指X光片裡的軟骨如果變窄、變白,表示骨頭已被磨死;片子裡頭尖尖的是骨刺,最嚴重的整圈黑,代表裡面骨頭已經都空掉。

他說,關節炎不一定要看醫師,但已經腫痛、活動起來僵硬、腿部變形或合併細菌感染,就得求醫。醫師會針對不同期別給予適度治療,最不得已的就是開刀,但現在醫術精進,病人都恢復得很快。

運動要更替 過度操練會磨損

他特別提醒,體重過重或運動過度都會讓關節退化加劇。例如一般人走路時,膝蓋負重是體重的四倍,上、下樓梯是七倍以上,這也是肥胖一族膝蓋吃不消的原因。此外,很多人風靡路跑、騎單車,卻因過度操練而磨損關節,他建議大家選擇適合的運動並常更替種類,才能避免磨耗。

根據美國骨外科醫學會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準則,重點在於降低發炎反應及減少軟骨流失,因為關節慢性發炎,軟骨中的膠原蛋白會逐漸崩毀,基質大量流失,引發關節腫大及疼痛。林子平指出,膝蓋軟骨具有緩衝保護作用,顯微鏡下像網狀的羽毛,主幹與分枝是膠原蛋白,中間填充物是葡萄糖胺等軟骨基質,軟骨一旦磨掉,就無法再長回來了。

民眾最愛問

吃什麼對骨頭好? 因體質而異

很多病人就醫時最常問的是就是:「吃什麼對骨頭好?」,接著問「維骨力嗎?」林子平說,維骨力是品牌名,成分其實是葡萄糖胺。有些子女常買維骨力、葡萄糖胺等保健品孝敬父母,但成分都一樣,老人家不明就裡,每個兒女買的都吃,結果藥性重覆。

現在最新的保健品成分是「活關素75」,號稱從西非乳油木果油中獨家提煉,裡頭所含成分能抗發炎,讓軟骨中的膠原蛋白成分更加穩固。彰化基督教醫院與中國醫藥大學復健科研究發現,活關素75對疼痛有改善作用。不過林子平提醒,文獻提供的是統計結果,效果可能因體質而異。

「針對退化性關節炎,醫學能做的就是修補。」林子平指出,吃保健品就像為愛車定期保養一樣,車子較不會拋錨。只要這些保健品不是來路不明,不會過敏,患者經濟能力也許可,補充並無不可。

關節 葡萄 體重 維骨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