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超音波探肩頸 精準除痠痛

【聯合報╱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上班族長時間用電腦、滑手機,容易造成頸椎退化或骨刺壓迫神經,導致肩頸及上肢痠麻痛。醫師指出,常見的治痛方式包括止痛藥、復健與手術等,像手術是透過阻斷或電燒來抑制神經傳遞疼痛訊息,或注射類固醇抗發炎;但一不小心就會誤觸頭頸部重要血管。現在有了超音波導引,就像擁有一雙透視眼,醫師就能準確命中目標神經。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陳炯年、麻醉部疼痛科主任林至芃及復健部主治醫師吳爵宏等人,昨天在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發表超音波臨床進展研究報告,提到前述發現。

林至芃說,有人長時間用電腦造成肩頸僵硬疼痛,轉頭伸展時頸關節還會發出「喀喀」聲音。另有案例是到遊樂園坐雲霄飛車,因人在空中甩來甩去,脖子痛到必須求診,檢查發現是肌肉受損或關節退化。

頸椎疼痛患者求診時,部分醫師會施打類固醇;但林至芃表示,因相關神經細小,若扎針不小心偏離,可能會誤觸頸部大動脈或椎底動脈,容易有中風、癱瘓風險。越來越多醫師用超音波導引進行疼痛介入性治療,讓細如麵線的神經與血管在螢幕影像下一清二楚。

超音波學會總幹事謝豐舟表示,超音波就像能透視的眼睛,可代替人工觸摸,可有效提升治療的精準度與安全性。

吳爵宏提醒,不少患者輕忽局部性疼痛,但這些問題若未即時治療,長期慢性疼痛可能影響中樞神經,恐致「全身都在痛」,治療將變得更棘手。

【2014/10/19 聯合報】

超音波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