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讓身體穿上「天然束腹」防劣化 專家教你重拾端正身體

人類身體「最端正的狀態」到底是什麼狀態?最端正的狀態是指「所有部位的肌肉都維持在不會過度緊繃的狀態」。
人類身體「最端正的狀態」到底是什麼狀態?最端正的狀態是指「所有部位的肌肉都維持在不會過度緊繃的狀態」。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商周出版《徹底終結膝蓋痛 10分鐘神奇甩甩體操》,作者鈴木登士彥】

姿勢對了,「身體不再歪斜」

前面的體操都是以膝蓋為中心,從全身出發去減少膝蓋的負擔。做這些動作,膝蓋的疼痛就會慢慢消失。

「不痛了」就證明已經逐漸恢復身體原本「無歪斜姿勢」。

那麼,具體而言,「無歪斜的姿勢」到底是什麼樣的姿勢?

在本章最後會告訴你,什麼樣的姿勢對你而言是「無歪斜的姿勢」,以及如何養成良好的姿勢,避免對膝蓋等身體特定部位造成負擔。

來我的整體院的患者,都會做一個叫做「骨盆連動」的動作。簡單來講,「骨盆連動」就是將臀部的恥骨往肚臍方向移動,提起肛門的狀態。

感覺就像是「下腹部用力」

這個姿勢就是不會對膝蓋等身體各部位造成負擔的姿勢。

實際來做做看吧!

肛門用力收縮,像是要往胃的方向移動一樣,並且用力縮緊下腹部,像是肚臍要碰到脊椎一樣。

這麼做,姿勢會稍微往前傾。維持這個姿勢,想像從肛門到頭頂有一根管子通過。

想像這根管子上下延展,伸展身體,保持姿勢挺直。用別的說法來比喻,就是讓軀幹的中心穿上「天然束腹」。

如何?這個姿勢讓你在提起骨盆、肛門以及縮緊下腹部的狀態下活動身體。

大部分的人從來沒有在這些部位施力或做過這些姿勢,因此一開始不太習慣。

不過,請多試幾次。你一定會抓到感覺。

自己的身體自己調整

人類身體「最端正的狀態」到底是什麼狀態?最端正的狀態是指「所有部位的肌肉都維持在不會過度緊繃的狀態」

若全身沒有任何部位緊繃,就會整個軟趴趴,動彈不得。活動身體的時候,身體至少有一個地方要用力。

這個唯一的施力部位是從肛門至下腹部的部位,也就是「身體的中心」

如果我們做前面那個姿勢,身體的中心部位「下腹部」就會自然出力(故可以輕鬆地穩定身體)。

學會這個姿勢,就可以靠自己調整自己的身體,對身體有百益而無一害。

由於自然放鬆肩膀,因此就算是長年肩頸痠痛的人,也能解決肩頸痠痛的問題。因為可以保持深呼吸,暢快地活動身體,所以不但不易疲倦,也不會感到腰痛

已經學會這個姿勢的人,很自然就能保持這樣的姿勢。

預防身體「經年劣化」的唯一方法

然而,大多數的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是處於「下腹部放鬆的狀態」。

這樣就會導致身體一直維持慣性姿勢。

最後,就像我在第1章中所說的,身體的習慣姿勢會引起全身出現歪斜,導致承受最多負荷的膝蓋出問題。

現在開始改變還不遲。以學習這個姿勢為目標,重拾健康且端正的身體吧!

.書名:徹底終結膝蓋痛 10分鐘神奇甩甩體操
.作者:鈴木登士彥
.譯者:楊毓瑩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7/11
.書名:徹底終結膝蓋痛 10分鐘神奇甩甩體操 .作者:鈴木登士彥 .譯者:楊毓瑩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7/11
我將前面的內容摘要如下:

• 肛門縮緊,用力,並往胃的方向推。

• 下腹部用力,將肚臍往脊椎方向推。

• 想像身體從身體的中心往頭頂伸展。

請想像縮緊肛門的同時,往上拉的緊繃感從胃裡面通過身體的中心往上移動,再從頭頂往天空消逝。

就像身體中央形成了一條中心線─這就是沒有任何歪斜、最理想的身體狀態。

膝蓋痛 老化 肌力訓練 腰痛 肩頸痠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