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五十肩困擾 她半年痛到睡不著

部立彰化醫院骨科醫師陳柏辰教施姓病人做復健。記者簡慧珍/攝影
部立彰化醫院骨科醫師陳柏辰教施姓病人做復健。記者簡慧珍/攝影

許多中高齡民眾都有五十肩困擾。一名45歲施姓婦人半年前開車離開停車場時,竟然難以抬起左手臂投入代幣,出現疼痛、舉不高等五十肩症狀,連梳頭髮和穿脫內衣也很難做到,晚上更是痛到睡不著,導致白天精神不好,因此尋求民俗療法治療,但疼痛症狀無法緩解,她轉至衛福部立彰化醫院接受治療。

彰化醫院以「新式關節授動術」治療患者手臂,術後不到半天,病人已能高舉左手,反手摸後背,原本無法手叉腰的動作也可以做到,當天晚上住院一夜好眠。

彰化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柏辰表示,五十肩又被稱作冰凍肩,醫學名稱為沾黏性關節囊炎。五十肩是肩關節發生了沾黏,引起程度不一的疼痛,會造成肩膀關節各個方向的活動度均下降,大部分患者是單側手臂發作,約10%患者會兩側手臂同時發作。

陳柏辰表示,施姓婦人沾黏情況嚴重,實施新式關節授動術,經關節攝影確認沾黏位置後,打進擴張溶液,鬆開沾黏的關節,接著在麻醉醫師的監控下做靜脈麻醉,以骨科特殊手法鬆開沾黏的關節囊,再注射關節內止痛與防沾黏的藥物,減少治療後的疼痛與再次沾黏。

陳柏辰表示,新式關節授動術耗時15分鐘完成,術後僅有小於0.1公分的針孔,嚴重沾黏者術後住院1天,較輕微者不用住院,在家自行復健即可,通常術後1天就可恢復原手臂的七至八成功能,1至2周恢復九成功能。

五十肩好發在40至60歲間,也有人30多歲就發生,糖尿病及甲狀腺疾病者較易罹患,大部分病人自發性發生,原因不明,少數是開刀或受傷後引發,若不治療,久了易導致肌肉萎縮,慢性疼痛易引起抑鬱,醫學研究指出會造成腦萎縮。

陳柏辰提醒,若出現肩部疼痛,經適當休息逾兩周依然疼痛時,應及早就醫以釐清病因並接受治療;若確診發炎,需要適當休息,避免反覆刺激;如果手術治療,應遵照醫囑活動、復健,避免再次沾黏。

沾黏 五十肩 冰凍肩 肌肉萎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