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高血壓、糖尿病 骨鬆風險更高

義大大昌醫院家醫暨體檢科主任及健檢中心主任林友菁。圖/林友菁提供
義大大昌醫院家醫暨體檢科主任及健檢中心主任林友菁。圖/林友菁提供

別以為只有年紀大的長輩需注意骨鬆骨折!風濕免疫疾病、心血管疾病、肌少症,甚至高血壓、糖尿病等病患伴隨骨質疏鬆的風險更高,是常見共病,患者更要積極預防與治療,避免骨鬆骨折的危機。

義大大昌醫院家醫暨體檢科主任及健檢中心主任林友菁表示,糖尿病患通常體重較重,給人不易罹患骨鬆的印象,其實糖友罹患骨鬆骨折風險比一般人高出三倍,需謹慎面對。

林友菁說,糖友體內血糖高,維持骨骼強韌的膠原蛋白被糖化,骨骼失去彈性及韌度,容易使骨骼脆弱,但骨密度檢測不見得可看出異常,導致糖友易忽略骨鬆骨折的風險。

另外,高血壓和骨質疏鬆均是遺傳及生活方式等多因素啟動疾病機轉,有研究指出高血壓與骨代謝相關,可能是腎調節缺陷後,導致鈣從骨質移出,進而增加骨鬆風險。

研究也發現,骨鬆患者與ApoE4基因變異相關外,近年亦發現此基因與阿茲海默症有關,若ApoE4發生變異,罹患失智症機率較正常人高出5至10倍。老年人常見的肌少症,與飲食不正確、長期運動量不足有關,除了增加骨鬆風險,肌肉力量降低、步態不穩,更容易跌倒而骨折。

骨鬆患者如何兼顧共病治療?首先維持良好飲食、運動和生活習慣,例如肌少症患者,飲食上應補充適量蛋白質、維生素D和K,多做肌力或負重運動,如腳踏地運動,增強骨頭活化。

其次,藥物治療關鍵在於規律服藥,部分三高藥物證實可減緩骨質流失。林友菁觀察,臨床上骨鬆合併其他共病者常一次服上7至8種用藥,數量多,若擔心搭配口服骨鬆藥物,降低服藥順從性,可與醫師討論使用針劑型的骨鬆藥物。不過,部分骨鬆藥物有顎骨壞死的風險,機率約萬分之一,旦治療骨鬆前可先處理牙齒問題,事先預防。

林友菁說,用藥要持續才能真正減少骨折風險,骨鬆須當作慢性病治療,病患切勿擅自停藥,目前骨鬆藥物選擇多元,醫師可針對個人病因、身體狀況來選擇適合藥物。她呼籲,一旦確診骨鬆,應積極治療,平日強化肌肉,搭配負重運動、飲食、藥物多管齊下,才能達到強化骨骼,減少骨折風險。

●了解更多關於骨質疏鬆訊息:https://www.fightthefracture.tw/

骨鬆 骨折 高血壓 肌少症 骨密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