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無聲無息的疾病!停經婦女若腰痠背痛 得小心骨質疏鬆

過了50歲,不論男女都要小心骨鬆症狀找上門,定期做骨密度監測,是控制骨鬆的關鍵。記者王昭月/攝影
過了50歲,不論男女都要小心骨鬆症狀找上門,定期做骨密度監測,是控制骨鬆的關鍵。記者王昭月/攝影

高雄一名張姓婦人長期腰痠背痛,就醫後發現原來是嚴重骨質疏鬆,再惡化下去稍有不慎就會骨折,醫師表示,骨鬆因為症狀不明顯,被稱為「無聲無息的疾病」,骨量流失後就可能回不到正常骨組織結構,尤其婦女過50歲,每3個就有一個罹患,一旦出現骨折造成活動不便或臥床,對家庭是一大負擔,絕不能輕忽。

收治婦人的「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院長楊椒喬說,這名婦人主訴停經後常腰痠背痛,研判她可能骨質出現狀況,由於婦人從未做過骨質密度檢查,建議她加做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檢測,結果發現他的T值(T-score)為-3.4,超過WHO診斷標準-1.0以上,已是嚴重骨鬆。

楊椒喬表示,50歲以上的女性是骨鬆好發族群,每3人就有一個罹患。骨質質鬆的人通常會下腰背痛、駝背、身高倒退、體重過輕或身體質量指數(BMI)較低,但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略。最怕的是一旦骨折,造成行動不便或臥床,將是家庭的夢魘病患。

「過去傳統骨質密度儀檢查,有近一半的骨質疏鬆症患者易被忽略」,放射科組長侯辰芳說,現在新式的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檢測,一次定位可同時掃描腰椎及兩側髖關節3個部位,除能快速檢測骨密度,影像解析度、準確性更高,檢測時輻射劑量低,有助後續治療。

楊椒喬提醒,早期發現和治療,是控制骨質疏鬆症的關鍵。50歲以上,曾經骨折及抽菸喝酒的人,最好都能定期監測骨密度。

骨質疏鬆症 骨質密度 腰痠背痛 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