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棒式運動健身超夯 他姿勢錯誤卻成超痛的學生肘

許多人練棒式運動健身,但如姿勢不正確或在堅硬的地面撐地,可能導致手肘受傷,罹患學生肘。圖/南投醫院提供
許多人練棒式運動健身,但如姿勢不正確或在堅硬的地面撐地,可能導致手肘受傷,罹患學生肘。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25歲男子熱愛健身運動,常到健身房以手肘撐地練習棒式運動,想練出好身材。沒想到最近手肘疼痛,到南投醫院檢查,發現是左手肘鷹嘴突處有一囊腫,並有紅腫疼痛,手肘彎曲壓迫時會更痛,醫師診斷為鷹嘴突滑囊炎,又稱學生肘(student elbow)。

物理治療師蘇煜華說,鷹嘴突滑囊炎原因可能是外力撞擊、長時間壓迫、感染或自身疾病造成。直接大力撞擊在鷹嘴突上,造成滑囊產生過多滑囊液並造成腫脹;長時間以手肘尖端支撐身體重量造成滑囊發炎。例如學生以手肘支撐在桌面上或不正確的姿勢做棒式訓練。一般要好幾個星期的時間才會有症狀產生。

另外,外傷造成細菌感染如蟲咬、抓傷、刺傷等,而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也可能造成滑囊發炎。

若是因感染造成,臨床上建議用針頭將滑囊液抽出。去除液體有助於緩解症狀,並且可以檢查樣本,以識別是否存在細菌,以抗生素來治療感染。在確定感染類型之前,醫生可能會開抗生素,來防止感染惡化。

至於非感染造成鷹嘴突滑囊炎,可用護肘、藥物、手術及物理治療等改善,醫師會依病人個別狀況給予適當治療。穿戴護肘可以保護傷處以免撞擊更加嚴重;口服藥物如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可減輕腫脹和緩解疼痛。3至6周後腫脹和疼痛沒有改善,可能建議從滑囊中將液體抽出,並向滑囊中注射類固醇藥物。

而學生肘是長期姿勢錯誤造成,應避免做會痛或是以手持撐在堅硬平面上的動作。急性期時應冰敷,每次15分鐘,每天4至5次,穿戴彈性護肘,將腫脹處包覆加壓。另外,經皮神經電刺激器,可減輕疼痛,或以低能量雷射消炎止痛並促進癒合。

類風濕性關節炎 類固醇 物理治療 肘撐 細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