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按摩椅舒緩筋骨?治療師提醒這2個時段使用特別危險

常春月刊

按摩紓壓大家都喜歡!人老了,老是覺得腰酸背痛,許多家庭都有電動按摩椅,方便老人家們舒緩筋骨痠痛,但按摩椅使用不當,小心會有健康上的隱憂,除了可能會讓酸痛更嚴重外,還可能讓骨鬆的人有骨折風險,甚至有中風危機。

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陳子敬表示,按摩椅畢竟是機器,不像人手按摩可以多變化、針對不同部位或輕或重的按摩。 有時坐按摩椅會感覺不適,是因為痛的刺激造成血壓升高、中風或心臟病風險,且老人末稍循環差,當感覺到痛時可能已經破皮,骨質疏鬆者更可能因為滾輪滾到腰椎或髖關節而骨折。

使用按摩椅正確的按摩位置應以肌肉為主,陳子敬說,如果沒擺好姿勢的話,可能按到骨凸,例如脊凸、薦椎、手肘、手腕、骨盆等處,因這些地方附近都有韌帶,很容易按壓就挫傷,尤其屁股附近還有坐骨神經、手部也有尺神經,建議按摩力道應該是按到有點酸痛,這樣才是剛好的力道,千萬別以為痛才有效、才有按到穴道。

一般按摩椅的手法可以分成揉捏、滾輪或拍打,揉捏的手法較輕,拍打的手法較重,雖然拍打較有感覺,可以按到深層肌肉,但淺層肌肉可能因此受傷,所以應該由輕到重慢慢適應。陳子敬建議,可以洗完澡或是做完體操伸展後,熱身後再按摩比較不會受傷,使用時間以1520分鐘1個回合即可。

值得注意的是,飯後1小時飯前半小時可別按摩。如果飯前很餓、血糖較低,一按摩血液會跑到四肢末稍,臟腑的血液因此變少,就可能因血糖過低而眩暈,甚至暈倒;飯後則是血液集中胃部進行消化,如果按摩會刺激末稍血液循環,可能造成循環不良而影響消化。此外,剛按摩結束時,肌肉、神經的反應會較慢,不要做激烈運動,以免受傷。

至於應躺著按或坐著按?陳子敬認為,並不一定,腰部有問題的人,躺著按壓力比較小,但臀部肌肉在躺的時候張力較低,較沒感覺;坐的時候臀部肌肉張力高、較繃緊,所以按摩到的肌肉不同,各有優點。從坐姿到躺姿,可以的話,盡量在1530分鐘內完成,如果按摩到酸帶點痛就是有刺激到,但要避免按太久刺激太過,以免微發炎、微破壞。

延伸閱讀:
按摩腳底可發現身體疾病
4種放鬆動作,引發中風危機

按摩 骨質疏鬆症 骨折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