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補鈣沒用?醫師提醒:若未做到這件事 等於功虧一簣

許多人會透過喝牛奶或吃鈣片來補充鈣質。記者楊雅棠/攝影
許多人會透過喝牛奶或吃鈣片來補充鈣質。記者楊雅棠/攝影

人的骨量大約30歲達到高峰,之後便開始走下坡,漸漸成了骨質疏鬆,容易因為外力而造成骨折。有些人會選擇補鈣的方式來讓骨骼強壯,但醫師提醒,中斷補鈣可能有補等於沒補,功虧一簣。

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林高田醫師表示,以台灣的調查28-29歲時骨質密度最高,之後開始流失,尤其女性在停經後流失更快。他表示65歲以上女性有一半的人會骨質疏鬆,男性則約20-30%,因此有許多人會透過喝牛奶或吃鈣片來補充鈣質。

林高田表示,臨床上發現一名65歲女性會買鈣片來補鈣,但每次都持續不到一個月,等到鈣片過期都還沒吃完。直到有一天走樓梯時摔倒進醫院,和醫師抱怨補鈣沒用。他表示,40歲以上族群在補鈣2年後中斷補鈣,20個月後骨質密度會回到像沒有補充過鈣質時的初始狀態。

因此林高田提醒,補鈣是終生不斷的事情,通常不偏食、不需額外補充便能攝取足夠的鈣量。但因為年紀漸長,胃酸分泌變少,讓鈣質吸收變差,因此需要額外的攝取。但他也提醒,除了補鈣,也要增加吸收,例如日曬獲取維生素D,可增加30%-40%的鈣吸收率;或是負重運動也可刺激骨骼生長。

補鈣 骨質疏鬆症 鈣片 骨折 維生素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