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老人晨起雙手發脹握不攏、一會兒就正常 是怎麼回事?

有些老年人晨起後會出現雙手發脹、僵硬,握不攏等情況,是怎麼回事? 報系資料照
有些老年人晨起後會出現雙手發脹、僵硬,握不攏等情況,是怎麼回事? 報系資料照

手是人體最精細的器官,也是使用度最高的部位,一旦我們的手部出現了問題,會嚴重影響生活和工作學習,在平時的生活當中,有些老年朋友晨起後會出現雙手發脹、僵硬,握不攏等情況,很多時候需要緩解一定的時間才能恢復正常,那麼,這是怎麼回事呢?是不是我們的身體出現了問題,釋放疾病信號提示我們要提高警惕了呢?我們要考慮哪些疾病?

第一種,類風濕關節炎

類風濕關節炎是一種比較常見的免疫性疾病,發病特點是女性高於男性,40-60歲是高發期,典型症狀是手、足等全身小關節對稱性、多發性發病,晨起時雙手出現腫脹、僵硬、握不攏等症狀,輕微的患者短時間內可緩解,病情嚴重的患者往往恢復的時間比較長,雙手腫脹的程度也越重。如果您出現了以上表現,那麼建議及時到醫院就診,化驗相關指標和做相關檢查,明確診斷。

第二種,骨質疏鬆

人體骨質隨著年齡的增長,骨量是出現先增多後減少的狀態,呈拋物線狀,30歲左右達到頂峰,然後逐漸衰退,到60歲以後,很多人都開始出現明顯的鈣流失,特別是絕經後的女性,鈣流失會更嚴重,相應的會出現骨質疏鬆、肌肉、肌腱疼痛,甚至骨折。表現在手指可呈手指僵硬感和不舒服,稍有刺激還會引發關節疼痛。骨質疏鬆在中國老年人群中非常常見,這和我們的飲食習慣密切相關,在日常生活中最好的應對措施就是多補充鈣和維生素D,多食用牛奶、優酪乳等奶製品。

第三種,原發性骨關節炎

原發性骨關節炎是一種退行性變,是人到老年不可避免遇到的疾病,多由於年齡、肥胖、勞損、創傷等諸多因素引起,常見症狀是關節僵硬、腫脹、活動受限,可累計各個關節,表現在手指即出現手指晨僵,活動後減輕,但活動過多疼痛又可加重,關節處也可見腫脹、壓痛、病情嚴重時有肌肉萎縮及關節畸形。

總之,如果您已經出現手指的腫脹和僵硬,時間還不是特別長,那麼有可能得了以上疾病,應該要引起重視及時到醫院就診,可能需要藥物規範治療,同時在飲食上也適當調整,增加營養,才能早日康復。

作者簡介:藥師方健,大陸三甲醫院副主任藥師,原文取自微博

關節炎 僵硬 骨質疏鬆 風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