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有明顯痛的點只是肌肉痠痛?醫師提醒注意「轉移痛 」

腰痛 、腿痛 、肩頸背痛是很常見的困擾,疼痛的根源可能單純來自於肌肉骨骼系統,可能是其他疾病的 「轉移痛 」,也可能兩者都有。
腰痛 、腿痛 、肩頸背痛是很常見的困擾,疼痛的根源可能單純來自於肌肉骨骼系統,可能是其他疾病的 「轉移痛 」,也可能兩者都有。
圖/ingimage

腰痛 、腿痛 、肩頸背痛是很常見的困擾,疼痛的根源可能單純來自於肌肉骨骼系統,可能是其他疾病的 「轉移痛 」,也可能兩者都有。醫師提醒,一般人很難自行鑑別疼痛的根本原因,但可以注意疼痛的特徵,如果發現有這些警訊,一定要儘速就醫。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韓德生表示,轉移痛與脊椎神經根的位置有關,像是神經管區在身體上的地圖,可以從距離神經比較近的部位,延伸到遠端的部位,都算同一個管區。當某條神經被壓迫到,這條神經主管的區域就可能出現疼痛 、痠麻 、無力的症狀,這就是所謂的 「轉移痛」。

韓德生舉例說,例如許多坐骨神經痛患者常抱怨小腿痛,會忍不住一直去敲打小腿,但其實坐骨神經的源頭是在腰椎第二到第五節和薦椎第一節,解除了這個部位的壓迫,腿痛的問題才會改善。

如果按壓酸痛的部位,發現有明顯特別痛的壓痛點,就能確認單純是肌肉骨骼問題嗎?韓德生強調,千萬別誤以為找到了壓痛點,就不用在肌肉骨骼系統之外找原因,因為壓痛點只是評估的一部份,不能作為排除轉移痛的依據。韓德生舉例說,有些人坐骨神經痛久了,走路一拐一拐,把腿也弄傷了,受傷的地方被按壓,當然也會特別痛。

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許宏志表示,這些轉移痛除了來自神經壓迫,也有可能來自於其他疾病。例如脖子痛其實是高血壓造成的,因為頸部血管對於血壓變化最敏感。有些人忽然感覺腰痛腹痛其實是源於內臟的發炎,而肩膀痛、上腹痛 、胸悶胸痛、呼吸困難,則可能是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的前奏。

「半夜忽然痛起來、痛到想撞牆 、痛到差點閃尿」許宏志提醒,當病人主述疼痛有上述特徵之一的時候,都可能有較嚴重的疾病因素,要盡快釐清、治療,以免病況惡化釀成嚴重後果。

坐骨神經痛 高血壓 主動脈剝離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