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她洗曬衣服後手差點廢了!這種人「擰乾」時要小心

擰乾拖把,手腕要十分費勁。圖/秀傳醫院提供
擰乾拖把,手腕要十分費勁。圖/秀傳醫院提供

洗完衣服後擰乾晾曬是主婦常見的動作,但一名罹患滑鼠手的女子因用力擰乾褲子,導致三角纖維軟骨撕裂,使得腕部嚴重腫脹發黑,還一度被誤診為單純扭傷

一名26歲的吳小姐從事設計業,平常工作離不開電腦,長期罹「滑鼠手」,趕工時手腕常感到酸脹,但她一直沒很在意,認為甩一甩就能緩解了。

7月中旬某天上午,吳小姐連續工作30多個小時後,把衣服洗完就準備休息了。她洗完褲子擰乾時,右手腕一陣劇痛,之後就使不上力了,但她沒特別放在心上。

隔天凌晨,她被劇痛給痛醒,開燈一看,右手腕已經嚴重腫脹,整隻手呈現黑紫色,她趕快去掛急診。醫生初判沒有骨折,應該是扭傷,給她用繃帶固定養傷。

過了一週,吳小姐的手腕都沒好轉,疼痛還更劇烈。又過了一陣子老闆出差回來看到,介紹她到熟人的骨科看診。醫生看了覺得這並非小眾的疾病,讓她轉診到復健科,這時距離她受傷已過了一個月。

醫生照CT發現,其三角纖維軟骨已經是撕裂狀態,屬於嚴重的「三角纖維軟骨損傷」。腕部三角纖維軟骨複合體損傷容易被誤診或漏診為勞損性疾病,常被誤診為腱鞘炎、筋膜炎等,或被誤診為普通手腕扭傷。

由於吳小姐手腕已經一個多月腫脹沒好轉,醫生判定已經撕裂,建議她進行手術。術後吳小姐經過4~6周的恢復期,右手手腕運動功能已恢復如昔。

醫生表示,吳小姐有「滑鼠手」這種基礎疾病,當腕部突然受力時容易發病,如果有滑鼠手或是經常活動腕部的人,在生活中一定要避免突然的手腕旋轉動作,像是擰毛巾衣服,而且要盡量減少長期、機械性的手部單一勞動,運動時要戴護腕做防護。

軟骨 滑鼠手 扭傷 運動 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