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跟感冒差不多常見 人人都會經歷的下背痛怎對付?

許嘉麟

輝馥診所主治醫師

圖/長安醫院提供
圖/長安醫院提供

擴張術療程時,每次都會把握機會跟五十肩肩友聊上幾句,除了趁機多了解一些肩友的生活型態,最重要的是知道肩友的身體狀況,從中發掘一些蛛絲螞跡,看看有沒有影響五十肩恢復的因子,醫生知道得越多,就能越掌握肩友的健康程度!

四十腰,五十肩,下背痛超流行!

「小時候調皮,爬上樹沒抓好跌下來,現在腰都還會痛!」

「我就是月子沒做好,那個年代,哪有什麼月子中心!」

「年紀大了,只是種個花而已,就都要進場維修了!」

門診常聽見肩友說自己的腰會痛,可能是過去的某個原因引起的,其實啊!根據台灣的健保資料庫則顯示,有四分之一的成人曾經在過往3個月中經歷一次下背痛,根據歐美國家的統計顯示,有六成到八成以上的民眾,在一生當中至少會經歷過一次下背痛,而在流行病學的統計上,下背痛的盛行率是18.3%,僅次於感冒而已喔!

「下背痛」就是腰痛,大家都痛過的那個

背痛的原因有很多。<br />圖/ingimage
背痛的原因有很多。
圖/ingimage

下背痛指的是「下背」(背部肋骨下緣以下,至臀部下緣)這個部位的「疼痛」,也就是腰的位置,一般人會說是腰痛,只是在醫學上我們把背分成上中下,下背痛的部位就是腰的位置,有時也會擴散至下肢部位的疼痛。

生理條件上來看,年齡(年紀越大越容易發生)、性別(女性患者多於男性)、肥胖、活動狀況(例如:負重)、疲勞、抽菸與種族(發生率:白人>黑人>東南亞人)等都有可能造成下背痛。若是在兒童或青少年時期就曾經有下背痛的病史,成年後罹病的風險也較高。

下背痛的原因很多,包含:軟組織受傷、背部筋膜發炎、脊椎退化性關節炎、壓迫性骨折、骨腫瘤、椎間盤突出、感染及姿勢不良等等。

原則上若是超過三天休息疼痛都沒有改善,就會讓李組長眉頭一皺,「案情並不單純」,請盡快就診,看看是什麼問題造成的。

痛起來連站都站不直,該怎麼辦?

當患者碰到下背痛的問題時,必須得先釐清病因,才能對症下藥,透過醫師的專業診斷後,再決定採取手術或非手術的治療方式,引導病程痊癒。

若是肌肉引起的下背痛,積極止痛及調整姿勢能避免疾病慢性化或是引起其它問題,像是包含止痛藥物、肌肉鬆弛劑的使用、整脊推拿、乾針治療、紅外線熱敷等都是放鬆肌肉的方法,天氣是熱了點,不然泡泡溫泉,也有非常好的放鬆效果。

然而,若是其它結構引起的下背痛,像是腰椎壓迫等,則必需與您的骨科醫師討論開刀的必要性了。

現代人通病是久坐。圖/ingimage
現代人通病是久坐。圖/ingimage

放鬆肌力都要做,腰挺直身體才舒服

現代人通病是久坐,可以參考這篇腰酸又背痛!現代人被迫「久坐」,怎麼解?平常多保養,有好無壞喔!

特別是上班族需要久坐,上班時記得每一小時都拉拉腰,放鬆一下肌肉喔!

當然,強化肌力也是非常重要的,核心肌群穩定,自然較不容易過荷。簡單居家就能做的小運動,只要兩條彈力帶跟一張椅子,就能訓練背部肌肉群。

運動影片請點我

下背痛除了疼痛,連帶引起生活、工作、以及情緒方面的問題,造成失能、失業,甚至是社會適應的困難,更是開發國家中造成殘疾的主要原因之一。根據美國2015年的資料顯示,下背痛為所有疾病負擔中的第6名,患者更可能因此提早退休,造成生計上的影響,現代人平均餘命比一百年前多兩倍。

而五十肩肩友會有睡眠障礙的問題,睡不好本身修補能力就比一般人差,更不用說平常肩部活動功能下降,背部的肌肉早就因為代償而過勞,特別需要留意身體其它部位的健康,切記多保養啊!

下背痛 五十肩 久坐 退化性關節炎 止痛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