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穿對才有用!復健科醫師:護膝不要綁在褲子外面

專家提醒,護膝的鬆緊度應以一根手指能放進護具內的程度為佳,另護膝只要在有「負荷性」活動時穿上就好,其他時機都可拿下,不必穿著悶一整天。
專家提醒,護膝的鬆緊度應以一根手指能放進護具內的程度為佳,另護膝只要在有「負荷性」活動時穿上就好,其他時機都可拿下,不必穿著悶一整天。
圖/123RF

許多人對護膝的穿戴知識一知半解,有人以為護膝應該挑小一號的尺寸,避免愈穿愈鬆;另有人認為整天戴著護膝對膝蓋才好。專家提醒,護膝的鬆緊度應以一根手指能放進護具內的程度為佳,另護膝只要在有「負荷性」活動時穿上就好,其他時機都可拿下,不必穿著悶一整天。

綁在褲子外 保護效果打折

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黃永錚表示,有長輩因退化性關節炎,腳步一踩下去會造成膝關節疼痛,使得腿部肌群無力,此時穿戴護膝,就能夠提供支撐膝關節的效果,減輕關節力量以避免疼痛,也不會走路腿軟。

而護膝穿戴應以鬆緊適中為宜,他建議以一根手指頭能放進護具的鬆緊程度為佳,並且走路時不會往下滑。且應將護膝直接穿於腳上,不要綁在褲子外面,因為護具會隨衣服摩擦跑來跑去、無法緊密貼身,就會使膝蓋保護效果打折。

護膝長度 膝蓋上下三指

而護膝的長度,台北榮總復健醫學部職能治療師王柏堯說,應以膝蓋為軸心點、上下3根手指的指幅為主,過短的護膝保護效果不明顯。他也強調,穿上護膝後務必將護具拉平,不要有皺褶,再將黏扣貼條貼好,才會有支撐效果。

王柏堯苦笑,臨床常見阿公阿嬤把護膝綁超緊,緊到連膝蓋都腫起來了。請長輩們將護膝放鬆一點或脫掉休息一下,卻又很擔心一脫下來就沒保護效果了。也有長輩是嫌一下子脫、一下子穿很麻煩,寧可長期戴著也不脫。

長期使用 肌肉反而無力

但黃永錚提醒,應避免長期穿戴護膝,避免出現依賴性。因為腿部肌肉愈不去使用它,它會更沒力,一旦因天氣熱或要洗澡時脫去護膝,很可能會因此腳軟而跌倒,這樣更危險。建議需要時再穿,平常也要多多訓練大腿股四頭肌。

王柏堯說,臨床也建議患者不要長期及長時間穿戴,偶爾脫下來讓肌肉和關節休息一下。在室內短距離行走,或是處於簡易輕鬆的狀態下,都可嘗試不要穿戴護具,或是解開黏扣的鬆緊帶不要綁,讓腿部好好休息。

負重活動前 再穿戴即可

黃永錚認為,準備要走花費30分種以上的路程,或是準備要爬四至五層以上的階梯,這些都是對膝關節負荷性較重的活動,只要在走路前或上下階梯前穿上護膝就好,「其他時間都可以拿掉。」

如果是運動量更大的爬山或打球活動,也應在運動過程中穿戴,避免途中受傷,回家就脫去。但若是因運動傷害造成前十字韌帶斷裂患者,護膝恐怕就得無時無刻穿戴,直到韌帶固定完整為止。

黃永錚提醒,下山時膝蓋承受的重量為平常的兩倍以上,儘管穿了護膝也拿了登山杖,可分擔承受重量,仍要記得放慢下山速度。為避免膝關節過度磨損,建議上下山途中要找機會坐著休息,並把腳伸直抬高,讓靜脈血液能夠回流。

下肢水腫病患 須經醫師評估

另外,穿戴護膝並非都不需要經過醫師評估。黃永錚指出,患有心血管疾病、心衰竭、靜脈栓塞和肝臟疾病者,因疾病緣故容易導致下肢水腫,戴上護膝恐讓下肢循環更不好,雙腳水腫更嚴重,在穿戴護膝前應和醫師商量。

黃永錚說,他通常建議患者改穿「彈性襪」取代一般的護膝護具,仍可利用其彈性束縛功能提供膝蓋支撐力。

怎麼樣評估需要更換新的護膝?黃永錚認為,只要覺得平常穿的護膝鬆了、撐不住膝蓋了、會往下溜了,就是該換的時候了,因為只要護膝鬆掉,其保護效果就跟著下降。

王柏堯強調,倘若護膝布料破損就一定要換,因為護膝支撐力是來自整張布料的張力,一旦護膝布料破損,張力就會消失,支撐力也就不足了。

穿戴護膝POINT

1.穿戴位置:直接戴在腳上,而不是在褲子上,避免滑脫。

2.護膝長度:以膝蓋為軸心點、上下3根手指的指幅為主,過短的護膝保護效果不明顯。

3.穿戴鬆緊:以一根手指頭能放進的鬆緊程度為佳。

4.避免皺摺:將護具拉平,不要有皺褶,再將黏扣貼條貼好,才會有支撐效果。

5.勿長時間穿戴:適時脫下來讓肌肉和關節休息。

護膝 膝關節 肌力訓練 下肢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