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手部長出小肉瘤 醫師:手部腫瘤9成為良性

紅圈處為左手第五指表皮樣囊腫,治療以切除為主。圖/台大新竹分院提供
紅圈處為左手第五指表皮樣囊腫,治療以切除為主。圖/台大新竹分院提供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表示,一名吳姓男子這幾個月因手部不明原因長出的一坨小肉團感到困擾,打電腦寫字都會摩擦到,小肉團越長越大,對長期雙手需放在辦公桌編寫程式的小吳已經造成干擾,只好掛號求助於醫師。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骨科部醫師謝向傑表示,手部腫瘤是一種常見的惱人疾患,因為手部組織的深度較淺,多數的病人可以因此輕易地發現手部的腫瘤,而有些腫瘤會造成疼痛或是功能障礙,有些卻沒有症狀。

手部的腫瘤可簡單分成兩類,一類是軟組織腫瘤,另一類則是源自骨頭的腫瘤,根據統計,9成以上的手部腫瘤為良性,少數才是惡性腫瘤。軟組織腫瘤包括最常見的腱鞘囊腫,好發於年輕病人,最常見的位置是手腕背側,此腫瘤為一囊狀構造,內含液態膠狀物質,若沒有造成特別不適,可以保守治療,如造成疼痛或功能障礙,可考慮以細針抽吸或是手術切除。

第二常見的腱鞘巨細胞瘤,好發於30至50歲族群,常見於掌心側的指間關節,雖是良性腫瘤,但許多病人腫瘤會逐漸變大,造成疼痛及功能喪失,甚至影響周邊的關節及組織,治療主要以切除為主。第三個則是表皮樣囊腫,又名為粉瘤、皮脂腺囊腫,治療仍以切除為主。

骨腫瘤則包括占幾乎原發性手部骨腫瘤90%的內生性軟骨瘤,雖是良性骨腫瘤,但可能造成骨質破壞,最終導致骨折,在多發性的病人,有高達30%的可能性變成惡性的骨肉瘤或軟骨肉瘤,對於沒有症狀的病人,可規律地追蹤及保守治療,如有病理性骨折則需考慮腫瘤刮除及骨移植手術。第二常見的是骨樣骨瘤,約占所有手部骨腫瘤的10%,特色是好發於青少年,有夜間疼痛的現象,並且使用消炎藥可以有良好的疼痛改善。

謝向傑表示,手部腫瘤的特性需考慮發現時間的長短、腫瘤的位置、大小、是否持續增大、疼痛以及是否伴隨手部功能障礙等。大部分的腫瘤藉由病人的病史、理學檢查及X光的檢驗,可獲得初步的診斷,但腫瘤千變萬化,有些即便做了高階的影像學檢查,如核磁共振等仍難以判定,因此確定的診斷必須依據切除後的病理檢查才可確立。

謝向傑指出,腫瘤的種類眾多,有時變化難以捉摸,除了常見的良性腫瘤外,仍有少數的病人有惡性腫瘤的可能,甚至良性腫瘤產生惡性變化。因此,即便是保守治療的病人,仍應規律地追蹤,包含腫瘤大小的變化、局部症狀的改變,以及影像學上的變化。謝向傑也呼籲,病人應和醫師良好溝通,選擇最適切及合理的治療。

手部軟組織腫瘤中第二常見的腱鞘巨細胞瘤,好發於30至50歲族群,常見於掌心側的指間關節。圖/台大新竹分院提供
手部軟組織腫瘤中第二常見的腱鞘巨細胞瘤,好發於30至50歲族群,常見於掌心側的指間關節。圖/台大新竹分院提供

編輯推薦

腱鞘囊腫 肉瘤 骨瘤 粉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