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婦人高舉手像自由女神疏緩痠痛 原是頸椎椎間盤破裂

光田醫院醫師嚴可倫說明,患者問題出在第6和第7節頸椎。記者游振昇/攝影
光田醫院醫師嚴可倫說明,患者問題出在第6和第7節頸椎。記者游振昇/攝影

67歲林姓婦人1年多前右手上臂突疼痛不適,痠麻感一路延伸到手掌,手掌感覺像「被熱水燙到」,唯一的緩解方式是像自由女神般手舉高,讓她常受旁人異樣眼光,最近天氣變化,右手症狀加劇,嚴重影響睡眠與生活,才被兒子押去就醫,確診為頸椎椎間盤破裂、突出後壓迫到頸部神經,光田綜合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透過內視鏡微創手術摘除突出病灶,隔天她痛感果真完全消失,她笑說:「不用再當自由女神了」。

醫師嚴可倫表示,林婦因頸部舊傷又長時間低頭做家務,導致第6、7節椎間盤因長久承受壓力而破裂突出,壓迫神經,手臂無力、痠痛麻木以及手心的燙傷錯覺。

嚴可倫說明,傳統頸椎手術必須劃開5-6公分的傷口,器械從喉嚨附近進入,小心避開大血管與食道,切除椎間盤,並植入墊片與鋼釘固定;現在利用內視鏡,透過一個不到1公分的入口,就能將突出的椎間盤摘取切除。

內視鏡有放大與高解析的優點,可以把神經看得清楚,能妥善保護好神經,再把造成疼痛的病灶拿掉,對神經、大血管、食道產生的傷害與併發症風險大幅降低,也因為對骨骼肌肉的破壞極少,術後幾乎感覺不到傷口痛,隔天就可以出院,頸部活動度也不受影響。

林婦說,起初疼痛感是從右上臂開始,後來疼痛感一路延伸到手掌,入冬後更是痛到難受,然而肩膀、背部並不會痠痛,所以一直以為是手臂的問題,沒想過是頸部的神經源被壓迫才導致手痛。

嚴可倫表示,隨著3C產品普及,低頭族為頸椎相關病症的高危險群,臨床門診患者也越來越年輕化,建議民眾要隨時提醒自己「看前方、不駝背、收下巴」的9字訣,減少過度低頭與脖子前傾才不會對頸椎造成傷害。如果出現肩頸痛或手臂麻痛,就要當心自己的頸椎健康已經亮黃燈,矯正姿勢後如果依然疼痛,就不應該馬虎,盡早尋求醫師幫忙。

光田醫院醫師嚴可倫說明手術過程。記者游振昇/攝影
光田醫院醫師嚴可倫說明手術過程。記者游振昇/攝影

編輯推薦

駝背 痠麻 低頭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