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走路下樓梯沒感覺、一跑步小腿骨就痛 你可能已骨折了

跑步小腿骨疼痛,可能已骨折。
跑步小腿骨疼痛,可能已骨折。
圖/shutterstock

小陳最近查出高血壓,立志運動減肥,開始健康生活。他很有毅力,每週去公園跑4-5次,每次5-8公里。兩個星期下來,體重減了一些,但是小腿迎面骨隱隱作痛。他很奇怪,走路沒什麼感覺,摁著也沒什麼感覺,只要開始跑步,腳一著地,就痛。

運動醫學科醫生:我敲一下迎面骨的一個部位。

小陳:(小陳立刻就感覺到了)就是這裡痛!

運動醫學科醫生:很有可能是應力骨折,建議做個核磁掃描。

小陳:跑個步骨折?可是普通X片檢查沒有發現問題啊?

核磁檢查結果顯示,小陳果然是骨折了。

脛骨近端應力骨折近來很常見,多見於體重偏大、著急減肥高頻率長跑者。症狀為跑步時疼痛,行走、上下樓等不受影響。

從外表看,沒有異常表現,不像一般的骨折會出現皮下腫脹。局部壓痛有時也比較輕微或者無壓痛。比較可靠的查體是用手或者叩診錘叩擊脛骨近端,一般可讓患者感覺到跑步時的痛感。

圖1
圖1
圖2
圖2

因X片檢查不敏感,看不出此類隱匿骨折(圖1),不推薦。MRI(核磁共振成像)對應力骨折的裂縫及周圍水腫比較敏感(圖2),作為首選檢查。

該骨折治療較為簡單,只需要停止跑步4-6週即可。

此後即可從小量開始跑步,比如800-1000米每天,然後逐漸開始加量,每週增加500米,感覺有無疼痛出現,如果有則務必停止跑步,請醫生診治。如果加量順利,無疼痛或不適出現,可一直跑下去,達到減重健身的目的。

原文

骨折 跑步 運動醫學 減肥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