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軟骨磨損是膝關節退化的主因 少動就能減少磨損嗎?

年輕時誰都沒想過,為我們服務一輩子的關節也會老,也會罷工。不要說跳躍、登高,光是走點路就吃不消。如果你還年輕,請好好讀這篇,學會為膝蓋減壓,延長使用年限;如果你已步入熟齡,更要學習和跟你一樣老的膝蓋共處。

我們常聽到「軟骨磨損」是造成膝關節退化的主因,究竟軟骨在膝關節中扮演什麼重要角色?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骨科部主任林鎮江表示,膝關節的軟骨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分為半月軟骨,它是位於股骨及脛骨關節面的內外兩側,又稱為內側半月板及外側半月板,具有增加關節穩定性,和緩衝的功能。

第二部分是覆蓋在股骨、脛骨兩端以及臏骨表面、白色有光澤的關節軟骨,它是令關節變成有關節表面的物質,它的特性是極度的光滑,所以有極低的摩擦力且高度吸震,而且沒有神經組織,所以它具有麻痺性、沒有痛覺,因此關節軟骨在膝關節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就是讓關節活動時平滑沒有磨擦且沒有疼痛的感覺。

軟骨能否增生?醫界看法不一

軟骨磨損後為何不會繼續增生?林鎮江說,關節軟骨在解剖學上屬於結締組織(Connective tissue),組織內沒有血管且代謝率低,修復困難,所以主流醫界至今仍然認為關節軟骨沒有再生的能力。

但是隨著再生醫學的進步,現代醫療界對於軟骨是否有再生的能力看法越來越不一致,認為關節軟骨是低代謝率,但是卻混雜高度併行的合成及代謝兩種途徑,只要找出維持這兩種途徑平衡的因素,就能證明關節軟骨是有再生的能力。

少動減少磨損?觀念並不正確

有些人認為,少走點路、少爬點山,軟骨減少磨損可使用比較久,林鎮江說,表面上看起來很有道理,但其實不然。規律適度的運動,能減輕體重,減少關節負荷,進而減少關節軟骨的磨損,運動能增加氧氣及營養物質在關節內的流動,進而促進新組織的再生。

但已經有關節軟骨損傷或退化的人,林鎮江建議加強股四頭肌的肌力訓練,增強股四頭肌的強度及能力,增進膝關節的穩定度,才能保護關節,減少關節軟骨的損傷或退化。

膝蓋曾受傷 會加速關節退化

至於年輕時膝蓋受傷,會否加速關節退化?林鎮江解釋,膝關節受損可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分是韌帶受傷導致韌帶鬆弛,造成膝關節的不穩定。如果沒有適度的強化治療,增加關節的穩定度,會造成軟骨的磨損,加速關節的退化。

第二部分是骨骼的損傷,如果沒有適當的手術治療,恢復關節平滑的表面,不平滑的關節表面,會大大的增加摩擦力,造成軟骨磨損,加速關節的退化。

延長軟骨壽命 須多管齊下

想要延長軟骨的使用期限,端看平常是否有適當的骨質補充及關節保養。林鎮江表示,規律適度的運動能減輕體重減少關節的負荷,進而減少軟骨的磨損,且運動能增加氧氣及營養物質在關節內的流動進而促進新組織的再生,延長軟骨的使用期限。

再者,適度控制飲食,少油、少糖、多纖維,讓體重控制在健康標準範圍,減輕膝關節的負擔,減少關節軟骨的磨損,延長使用期限,適度的鈣質及維他命D的攝取可促進骨質健康,減少軟骨磨損。

軟骨是否受損,怎麼檢查?

●病史及理學檢查:有膝關節受傷病史,且膝關節有深層痠痛的感覺超過三個月,觸診的痛點位於關節軟骨的地方,就會合理臆測軟骨的損傷。

●X光檢查:X光檢查不容易看出軟骨受損,除非是比較嚴重大範圍的軟骨受傷缺損,X光才能檢查出病灶。

●超音波檢查:超音波檢查可以直接檢視軟骨的受損及其損傷範圍,但是比較深處的損傷比較看不出病灶。

●核磁共振檢查(MRI):核磁共振檢查是非侵入性檢查軟骨損傷最精確的利器,但礙於設備昂貴,除非有非常強烈軟骨損傷的可能性或診斷不清楚時,才會使用。

●關節鏡檢查:關節鏡檢查可以看到軟骨損傷,是診斷軟骨損傷的黃金標準,但是關節鏡檢查屬於侵入性檢查,非必要時不會使用。

膝關節 軟骨磨損 關節退化 肌力訓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