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關節老叩叩 降低發炎為首要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關節照護新觀念」講座現場,不少聽眾舉手表達深受退化性關節炎之苦。 記者洪敬浤/攝影
元氣周報「關節照護新觀念」講座現場,不少聽眾舉手表達深受退化性關節炎之苦。 記者洪敬浤/攝影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報導】

主講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醫師周立偉 記者洪敬浤/攝影
主講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醫師周立偉 記者洪敬浤/攝影
許多人深受退化性關節炎之苦,甚至因此足不出戶。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醫師周立偉說,治療趨勢為降低發炎反應、減少軟骨流失、改善疼痛。

肥胖、骨鬆、女性 關節容易出毛病

退化性關節炎常見於50歲以上民眾,尤其在台灣,65歲以上長者中,每兩人就有一人深受其苦,特別是身材肥胖、骨質疏鬆、關節受過傷者更為明顯,女性也比男性更常罹患此症。

周立偉說,退化性關節炎是關節慢性發炎,導致膠原蛋白崩解、軟骨基質流失,除關節退化外,還會引起關節腫大、疼痛與變形;退化性關節炎不是一夕發生的,民眾常因膝蓋、腰部疼痛就醫,才發現關節已開始退化。

初期運動過量 膝痛軟腳難蹲下

他強調,初期症狀為運動過量時,膝蓋會疼痛、軟腳,蹲下時不靈活,起床時膝蓋僵硬等;若繼續惡化,膝蓋會經常性疼痛,甚至造成小腿、足踝疼痛、腰痠背痛。

急性期可吃止痛藥、打止痛針,搭配物理治療、復健輔具等,可緩解症狀;周立偉也提醒,肥胖者應積極減重,減輕膝蓋負擔,若症狀持續惡化,最後得手術置換膝關節。

周立偉說,退化性關節炎無法治癒,但有許多方法可緩解,常見的如打玻尿酸,可保護膝蓋軟骨;服用葡萄糖胺,可修復關節軟組織,也能補充關節液;近年來有乳油木果萃取的活關素75,含天然抗發炎成分,可減少關節發炎,延緩關節軟骨退化。

美國治療準則 降低發炎反應

美國骨外科醫學會針對退化性關節炎發布的治療準則,關節軟骨的照護重點為降低發炎反應、減少軟骨流失。周立偉說,膝蓋軟骨的網狀結構為膠原蛋白,就像建築用的鋼筋,軟骨的填充物為葡萄糖胺,則像是水泥;研究顯示活關素75可作用於膠原蛋白,可降低軟骨組織流失,減緩關節症狀。

國外臨床顯示,活關素75可降低發炎20%、減輕疼痛15%;2012年彰化基督教醫院臨床試驗,可改善關節疼痛、發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臨床證實,使用後可有效改善步態,行走較不費力,也能減緩疼痛現象。

另外,還有兩種新療法,第一為增生注射療法,在筋骨疼痛處注射高濃度葡萄糖溶液,可誘使身體再生、修護;第二為PRP再生注射療法,從自體抽血後,分離出可促使傷口癒合、軟骨增生的物質,再注射到患處,兩項治療都得經過多次療程。

先降低體重 適度運動強化肌肉

周立偉說,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常因疼痛而不願意運動,但是適度運動可強化膝蓋肌肉,減緩關節症狀;首先要減少膝關節負荷,避免下樓梯或過度的瑜伽動作,肥胖者則應減重。

健走、跑步可動到膝蓋,水上運動如游泳也很適合,每天運動40分鐘,讓自己動到發熱,都可達到效果;平時在家可透過抬腳、跨蹲等動作,訓練身體下盤肌肉。

關節 葡萄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