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顳顎關節疼痛 勤熱敷、休息

【聯合報╱整理/記者林思宇】

顳顎關節在哪兒?把嘴巴張大,摸到外耳道前軟骨,有個凹進去的地方。把手放在凹陷處,嘴巴張大,即可感受顳顎關節的動作。

顳顎關節就像門的開關轉軸,說話、吃東西時就會動,使用頻繁,一旦顳顎關節出現障礙,也比較不容易好。由於疼痛沿著神經分布,顳顎關節疼痛的特點為往上跑像頭痛,往下跑像牙痛。

為何顳顎關節會發炎?原因不明,但與咬合、磨牙、肩頸或頭部緊繃,突然用力咬硬的東西等有關。

急性治療有三要,一要熱敷,幫助周圍肌肉放鬆;二為休息,如果右邊受傷,就盡量用左邊咬,吃東西要「吃軟不吃硬」,口香糖等雖軟,但要一直咀嚼,也不宜,過年嗑瓜子也要避免,減少顳顎關節活動;三是吃藥,止痛藥或肌肉鬆弛劑對疼痛有幫助。

如果疼痛超過1、2個月,已成慢性問題,須進一步檢查,是否為咬合有問題;經評估後,可請牙科醫師幫忙製作咬合板,幫助牙齒施力平均,減少牙齒磨合力,必要時需要復健,每位患者恢復時間不一樣。

讀者的顳顎關節疼痛以耳朵痛來表現,通常耳朵痛,治療前會先用耳鏡檢查外耳道、中耳炎與顳顎關節。

讀者提到「耳顳神經退化」,應是耳顳關節炎或耳顳關節異常,屬於耳顳關節功能障礙,此類疾病沒有明顯年齡層,但工作壓力大的上班族是主要對象,也常復發;環境因素方面,當天氣變冷,沒有做好保暖,肌肉容易緊繃,就容易復發。

如讀者所說,目前尚無積極治療方法,提醒患者,勤做熱敷與休息,避免一次吃太多東西,或過度放聲大笑,以免影響復原。

(諮詢/台安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江裕群)

顳顎關節障礙症 顳顎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