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舒緩肌肉 泡熱水非萬能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很多人靠泡熱水澡放鬆心情,舒緩肌肉痠痛。

北市聯醫骨科醫師羅浩儒表示,若是肌肉拉傷或疼痛急性期,不建議泡熱水澡。

羅浩儒醫師指出,急性期的肌肉疼痛以冰敷為主,泡熱水無法紓緩,如果情況嚴重就醫為佳。

泡熱水或溫泉半身即可

冬天泡熱水澡,可以暫時增加體溫;然而年長或懷疑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泡熱水澡或溫泉時,建議泡半身即可,血壓問題嚴重者建議別泡溫泉,以免造成危險。泡澡建議微溫即可,過熱、太頻繁對皮膚不好,也影響精子生成。

肌肉疼痛冰敷恰當不少人每到冬天,就覺得下肢容易癢,下肢皮脂腺密度全身最低,皮脂腺及汗腺活性會隨年歲增長而減退甚至萎縮,加上氣溫降低,皮膚更顯乾燥。但在乾燥缺水的皮膚上擦太多嬰兒油、綿羊油及凡士林等完全不含水份的產品,有時反而更讓人覺得油膩,且更加搔癢。

天氣冷時人體周邊的血管開始收縮,造成血液循環降低,人體的排汗量、新陳代謝都會慢慢減低,尤其到了冬天皮膚乾癢會越來越明顯。

醫師指出,冬季乾癢主要是因為皮膚過度乾燥,加上溫度太低所導致。

冬季乾癢溫度低所致

乾癢症狀除好發於中、老年人,乾性膚質、或乾性皮膚疾病患者也常癢到忍不住搔抓,常因此誘發感染。

情較輕微的從小腿開始,皮膚表面粗糙脫屑,產生不規則龜裂,從龜裂處開始發紅,病人會感受到搔癢,特別是洗完熱水澡後,反覆的搔抓有可能使皮膚表皮受破壞而引起細菌感染,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泡湯後馬上擦乳液

溫度較低,皮膚水分喪失相對較快,如果長時間接觸熱水會造成皮膚過度乾燥,泡湯完後應該馬上擦乳液產品。

醫師指出,民眾洗澡時水溫不宜過熱,若皮膚太乾澀就不要使用肥皂洗澡,因為肥皂也會讓皮膚油脂流失,最好洗澡完能擦點保濕乳液,只要適合自己皮膚的產品即可,冬季癢患者皮膚缺油也缺水,必須採用可同時補充皮膚水分、油分的乳液。保濕護膚用品選擇,應當隨著部位、乾燥狀況及季節差異而不同,才能防止皮膚乾裂情況加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皮膚 乾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