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鬆無症狀 跌跤卻可能致死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段鴻裕/報導】

最新健保資料顯示,治療骨質疏鬆藥物支出費用每年高達約6億,全台約有42萬高風險骨鬆患者需治療但僅約6萬人服藥,不到14.3%患者接受治療。現代人營養失衡,骨鬆更有年輕化的趨勢!

台灣骨質疏鬆的人口有多少?在健保沒有補助,須完全自費的情形下,每次600至800元的檢測費用,無法建立全國普遍性的骨質密度檢測數據。但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骨科醫師林敬為說,骨質疏鬆的人口是僅次於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大流行病,在台灣和美國等國家都是如此。

即使曾骨折 骨密檢測率仍低

林敬為說,1993年,台灣地區流行病統計調查發現,65歲以上的台灣城市婦女,19.8%有一個以上的脊椎壓迫骨折,男性為12.5%。

不過,台灣接受骨密度篩檢的人很少,即使曾經骨折的人,在骨折後接受骨質密度檢測的人也不超過30%,因此,在整體調查數據上,較缺乏全面性的資料。

四十歲以後 成骨細胞走下坡

骨質疏鬆沒有明顯的症狀,一般而言,女性65歲、男性70歲以後,就要接受骨質密度檢查,依狀況治療或定期每兩年追蹤一次。如果有服用類固醇等藥品,他建議,婦女停經後、男性50歲後,就應接骨質密度檢測。

他說,骨質疏鬆與年齡有相關性,一般而言,成人骨質密度在30歲時達到顛峰,40歲以後骨質密度就會開始走下坡。主要是人體內有成骨細胞與蝕骨細胞,隨著年齡增加,成骨細胞功能愈來愈弱,造成骨頭出現空洞化,而空隙愈來愈多,如果再有其他的「危險因子」,骨頭就更容易疏鬆、易碎,一旦有輕微碰撞,就容易造成骨折。

骨鬆無症狀 跌跤卻可能致死

骨質疏鬆沒有症狀,但最容易造成的傷害就是跌倒,並因跌倒引發骨折,如脊椎、髖關節、手臂橈骨骨折等。即使沒有很大的外力壓迫,骨質疏鬆的人也很容易因跌倒而骨折。

一般所說的因為骨質疏鬆而致死,林敬為認為,應該解釋為是因骨質疏鬆引發因跌倒造成的骨折所產生的死因,尤其是脊椎壓迫性骨折。

菸酒與疾病 都會加速鈣流失

容易造成骨質流失的疾病和生活習慣,就是林敬為上述的「危險因子」,包括抽菸、喝酒、長期用類固醇、慢性肺部疾病如肺氣腫、服用來路不明的黑藥丸或成藥等。

以疾病而言,包括副甲狀腺亢進、慢性肺炎、長期使用類固醇、鈣與維他命D攝取量少等,都易造成骨質疏鬆。

他舉例說,副甲狀腺控制人體內離子的平衡,特別是鈣離子、磷離子,腎上腺素也是控制離子;如果副甲狀腺出問題,血中鈣離子的濃度會強迫上升,如果鈣離子的吸收量沒有增加,副甲狀腺為增加血液中鈣離子,就會從骨頭中把鈣離子游離出來,溶入血液中,骨質就會因此而疏鬆。

類固醇濫用 傷肝傷腎致骨鬆

類固醇濫用,也令林敬為憂心。他說,台灣使用類固醇比例高,包括地下電台賣的黑藥丸、坊間成藥等大多含有類固醇,一般而言,類固醇少量有助於骨頭生成,但一天用量應小於2.5mg。

可是,包括治療慢性氣喘所用的口服用藥,就已超過5mg,這是為了控制氣喘而不得不服用藥物,可是一般來路不明的藥品、黑藥丸、成藥等常含有超量的類固醇,不僅傷及人體的肝、腎,也會讓骨質更疏鬆。

▇骨鬆危險因子

●抽菸、喝酒

●長期使用類固醇

●副甲狀腺亢進

●甲狀腺症狀

●慢性肺病

●鈣、維他命D攝取不足

●厭食症

糖尿病

●腎上腺功能不足

●腸胃道功能不足

●類風濕性關節炎

●紅斑性狼瘡

●僵直性脊椎炎

●亂服地下電台成藥、黑藥丸等。

(資料來源/林敬為醫師)

※延伸閱讀》

‧「承重」運動 能降低骨質流失


‧三大骨鬆危險族群 多留意骨質密度


‧血管、組織油滋滋 易骨鬆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