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下背痛 七招有助舒緩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下背痛很常見,護理師陳玉娟表示,通常四十歲以上的人發生下背痛的機率,相對較四十歲以下的人要高出許多,而且年紀越大,下背痛發生率愈高。此外,婦女停經或骨質疏鬆症,也容易提升下背痛發生的機會。

陳護理師指出,下背痛泛指從背部下肋緣到下臀區域的部位,如果以症狀持續時間來區分,可分為未達四個禮拜的急性下背痛、四到十二個禮拜的亞急性下背痛、超過十二個禮拜的慢性下背痛。這種病痛的疼痛感,就如同被針刺到那樣的疼痛,同時還可能會反射到大腿、小腿後,如果患者用腳跟或腳尖走路時,可能還會痛得更嚴重,而且腳也會有麻麻的感覺。

導致下背痛的原因有很多種,每個人的經驗都不太一樣,包括姿勢不良、椎間盤突出、脊椎退化、長骨刺、情緒、壓力等都可能造成這種病痛,有些患者經過休息、服用止痛藥、物理治療之後,症狀都能起到明顯的改善,但需經醫師詳細診斷、對症下藥比較好。

原則上,急性下背痛會在一段時間後就逐漸地好轉,然而,下背痛是容易復發的毛病,估計一年內再復發的機率高達七成三,如果患者經常多次復發這種病痛的話,到最後恐怕會演變為慢性下背痛。

陳玉娟表示,下背部疼痛的患者往往受到姿勢不良等因素所影響而反復發作,因此,維持正確姿勢、消除其他誘發因素改善或預防這種病痛的好方法,建議謹記七個小撇步,有助於遠離下背痛。

護理師指出,預防勝於治療,第一,民眾應避免久坐,如果需要久坐的話,應以背墊支撐下背部,同時使用高背座椅,坐時姿勢要端正、正確;第二,民眾應避免體重過重,以便減少對脊柱施加的壓力;第三,臥床休息的時候,可在膝下墊一個小枕頭。

第四,民眾要臥床休息時,應選用木板床,同時加層被子或榻榻米,這樣躺著會使腰部姿勢較自然、較伸直。此外,床鋪不要太軟,因為屁股可能會陷下去,這就如同孕婦挺出肚子一般,如此將促使腰椎間盤壓迫神經的狀況變得更惡化。

第五,民眾應避免急速前彎或急速旋轉,以及身體過度向後仰等,這些動作可能會傷害背部;第六,民眾要轉身去接東西或拿東西時,不要只扭轉上半身,而是盡量把整個身體都轉過去好。

第七,當民眾要拿物品或舉物品時,應將兩腳分開約四十五公分左右,然後一腳在前,另一腳稍微在後,接著讓膝蓋彎曲、蹲下,同時保持背部平直,讓物品盡量靠近身體,最後兩腿用力站起來、將物品拿起或舉起。彎腰提取重物的時候,腰部往往最吃力,因此,當腰背不舒服時應盡量避免彎腰提取重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椎間盤突出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