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持續背痛六周 宜盡速就醫

【聯合晚報╱陳麗婷】

僵直性脊椎炎常伴隨下背痛與早晨僵硬的情況,且約有25%的患者可能併發虹彩炎,例如單側眼睛出現紅、痛或畏光症狀。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洪志恆表示,有些僵直性脊椎炎患者,關節症狀不一定明顯,部分患者是出現虹彩炎到眼科就醫,才被診斷出僵直性脊椎炎,但仍須會診風濕科醫師,針對僵直性脊椎炎加以治療。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理事長徐世達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每個年齡層都可能發病,但最常發病年齡約30到40歲。不過,多數人出現下背痛,會以為是扭到或疲勞引發腰痠背痛,常不以為意,但他提醒,一般腰部痠痛若為跌倒、扭傷引起,大約兩到三周會恢復,但僵直性脊椎炎的下背痛則是持續性,尤其當持續六周以上,就要有所警覺、早點就醫。

他提醒,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身上很多地方都會有症狀出現,因包括眼睛虹彩炎,若發現眼睛紅痛許久未改善,也要盡快就醫徹底檢查。

虹彩炎發作時從數天到幾個月都有可能,主要症狀為怕光、流淚、視力減弱,早期多為單側眼睛,長久下來,可能兩眼都會有虹彩炎。洪志恆表示,若是僵直性脊椎炎引發的虹彩炎,治療時不能治療虹彩炎,嚴重的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應使用免疫調節抑制劑或生物製劑來做全身性的治療。

至於虹彩炎治療,則包括局部點藥、眼周注射或口服類固醇等。洪志恆說,「僵直性脊椎炎」除侵犯脊椎及周邊關節外,還可能侵害其他器官,包括肺、心臟血管系統、眼睛及腎臟等處,其中又以眼睛、腎臟併發症較多。

他提醒,若40歲以下、常出現腰背痛合併晨間僵硬,但運動後會得到紓緩、症狀減輕,且眼睛有紅痛、畏光、悶痛感等症狀,就要提高警覺趕緊就醫。就算沒有出現僵直性脊椎炎症狀,卻有反覆性虹彩炎發作,就應該立即就醫徹底檢查,及早發現問題、提早治療。

小叮囑

1.眼睛出現紅痛、畏光等症狀,應立即就醫檢查。

2.虹彩炎主要為悶痛感,與其他眼睛疾病造成的疼痛感不同。

3.初期出現單眼虹彩炎反覆發作,應就醫檢查。

4.若眼睛出現虹彩炎,且常有腰背痛情況,應考量恐有僵直性脊椎炎。

5.僵直性脊椎炎會有晨僵症狀,與一般運動痠痛不同。

脊椎 虹彩炎 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