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打斷腿骨為長高 換來馬蹄足

女子赴大陸做骨骼延長術,導致馬蹄足無法行走,向台北榮總求救。 圖/台北榮總提供
女子赴大陸做骨骼延長術,導致馬蹄足無法行走,向台北榮總求救。 圖/台北榮總提供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專題報導】

骨延長術先打斷腿骨,利用器械逐步延長,待缺口長出新骨頭。 記者林澔一/攝影
骨延長術先打斷腿骨,利用器械逐步延長,待缺口長出新骨頭。 記者林澔一/攝影
35歲、身高150公分女子,為愛美想長高,在大陸接受美容骨延長術,截骨增高10.5公分,沒想到雙腳竟變形為「馬蹄足」,只能踮著腳尖走路,站都站不穩。

不少身形嬌小者,為了看起來高䠷,足蹬30多公分的「恨天高」,拉抬氣勢還不夠,有人甚至接受美容骨延長術,打斷腿骨在所不惜,只為多長幾公分。大陸前陣子曾掀起一波熱潮,不少人跨海到對岸手術,但不乏有人花了大錢,卻換回長短腿或感染,得不償失。

台北榮總骨科部主治醫師蘇宇平說,5年前,這名女子第一次接受美容增高術,長了7公分。他研判,女子當時應已出現「馬蹄足」,雖不致影響日常生活,但跑步速度明顯變慢,連小孩子都追不上,且因重心不穩,搭公車時得雙手拉著吊環,才不會跌倒。

不過,這名女子並不滿意,二度接受骨延長術,再長高3.5公分,小腿變得比大腿更長,卻留下嚴重後遺症。術後因馬蹄足情況嚴重,她幾乎無法站立,大部分時間只能坐在輪椅上,只好向台北榮總求救。

所謂馬蹄足,「就像跳芭蕾舞一樣,腳跟完全無法著地。」蘇宇平形容,這名女子就像穿著5吋高跟鞋走路,但這雙「隱形」高跟鞋如影隨形,脫不掉,也放鬆不了,讓她寸步難行。

蘇宇平說,馬蹄足的形成,是因為骨頭延長時,阿基里斯腱未同步拉長所致。他透過「伊利沙諾夫」裝置,慢慢拉筋,讓阿基里斯腱變長,女子腳跟終於可以著地,不必再踮著腳尖走路。

台北榮總骨科部主任劉建麟指出,骨延長術是醫療上不可或缺的技術,通常用以治療極度複雜案例,如腫瘤,或骨折後骨癒合不好、骨髓炎造成的骨缺損,或肢體變形等,很少用於美容。

劉建麟強調,美容與治療不同,治療是維持原有長度,美容增高則不然,不只是骨骼長度增加,還要考慮肌肉、神經循環變化,一旦無法適應,就易出問題。

「骨骼不能隨心所欲拉長。」蘇宇平說,骨骼延長範圍,以骨頭長度的10%為限,即10公分可拉長1公分。一旦脛骨(小腿骨)拉長超過5公分,就要小心可能出現併發症,如肢體變形、關節僵硬或感覺異常等。

我想要長高:(生長板癒合前)

1.每天最晚10時上床,睡足8小時。

2.均衡飲食,食物多樣化

3.每天喝400至500c.c.牛奶

4.每周至少運動3次,每次至少30分鐘,多做跳繩等運動。

※延伸閱讀》

‧腿骨缺6公分 拉出新骨救長短腳

骨髓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