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治療跌打損傷 須分階段用藥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一般來說,跌打損傷指的是因為跌、打、碰撞等因素導致身體受傷,輕者傷及肌膚,重者恐傷及筋骨或內臟。中醫師劉亮吟表示,多數輕傷患者在短期內就可以復原,傷勢嚴重患者就必須花費較多的時間進行調養,傳統中醫可依初、中、後三期進行治療。

劉醫師指出,初期患者適用當歸拈痛湯清熱去濕,但寒濕者忌之;使用身痛逐瘀湯活血去瘀止痛。中期視患者患處的腫熱狀況,當歸拈痛湯可逐漸減量至不用,續用身痛逐瘀湯以便持續活血祛瘀,然後視患者個人體質加入濡養筋骨藥。後期視患者症狀,身痛逐瘀湯可減至不用,同時視患者個人體質以補養筋骨藥為主。

劉亮吟醫師進一步指出,值得一提的是,當急性期過了以後,如果患者患處不紅不熱,然而腫脹依舊時,這時候除了用身痛逐瘀湯以便活血祛瘀外,還可加桂枝芍藥知母湯以便溫陽祛濕,使局部循環改善而消腫,成分包含桂枝、麻黃、甘草、白芍、白朮、生薑、知母、防風、炮附子等中藥材。

劉亮吟表示,跌打損傷患者除了接受治療外,飲食方面也有一些宜忌,損傷後約一至二周有急性發炎,以致於患處呈紅腫熱痛的情形,中醫認為,腫為濕,紅、熱為熱,所以屬濕熱證型,當損傷發生時,會使血脈受到損傷,以致於氣滯血瘀而產生疼痛。

初期飲食不宜進補、喝酒、吃辛辣食物,以免加重發炎症狀,可多吃湯、粥、羹等稀軟食品,但不宜過度油膩。宜多食黑木耳、蓮藕、山楂、螃蟹等活血散瘀消腫的食物。

傷後約三至六周腫脹漸漸消退,疼痛逐漸減輕,但瘀阻情況未盡,患處皮膚顏色較黯,或因為某種姿勢的關係,久而不動會更痛,這些都是瘀血未去的表現;飲食不宜吃太多生冷瓜果、冰品,以免影響血液循環,但可可逐漸增加肉類、蛋類的攝取,以便補養氣血,宜多吃黑木耳、栗子、韭菜、蓮藕、螃蟹、黑豆、干貝等食物,以便和血去瘀。

傷後七周以上瘀腫已消,但筋骨尚未堅實,雖然已經不太會感到疼痛,但患者會覺得患處力量已不如從前,或過度使用時患會仍會疼痛。飲食方面宜多食黑豆、栗子、干貝、動物類筋骨等強壯筋骨的食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