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長輩骨折 別亂按摩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許多年長長輩都曾跌倒、骨折。美國骨科醫師強納森‧克魯特(Jonathan Cluett)提醒,照顧骨折患者時,一定要注意讓傷口保持乾燥,就算要洗澡,傷口也要避免碰水。

振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孫施盛也提醒,對於骨折患者,千萬不要隨便按摩,以免造成病情惡化。

年長長輩是跌倒高風險群,孫施盛醫師建議,若家有年長者,平常家中地面應減少電線等障礙物,地毯也要盡量移開,以免年長者踩到滑倒。浴室如果地面濕滑,長輩非常容易跌倒,對於浴室環境,也要多加留意。

年長者走路時,可以拿一根拐杖,這樣走起來比較穩。鞋子盡量選擇包鞋,避免穿拖鞋、涼鞋等,以免不慎跌倒。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表示,骨質疏鬆症與循環系統、甲狀腺、神經系統疾病都會增加跌倒風險,有些藥物也可能讓人頭暈、站不穩。眼睛不好者也容易跌倒。家中有小孩跑來跑去、家具障礙、下樓梯不慎都可能造成跌倒意外。

年長者要避免跌倒,一定要規律運動,訓練肌肉力量、平衡感與身體協調能力。並定期檢查視力。穿防滑鞋也許能減少跌倒意外。要預防跌倒發生,千萬不要飲酒過量,也盡量不要抽菸。一旦不小心跌倒、骨折,要記得補充充足的鈣質、維生素D,幫助骨頭復原。

美國骨科醫學會指出,年長女性更是跌倒高風險群,若年長者無法用單腳站立五秒鐘以上,跌倒風險就會增加。另外,服用多種藥物、成藥者也常會跌倒,因此最好請醫師評估藥物副作用。根據統計,百分之六十跌倒意外發生於居家環境,百分之三十發生在社區,另外百分之十發生在安養機構。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