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折遲不癒合 對證運用中藥方多見助益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當人體骨骼失去連續完整性時,就可稱為骨折。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高士表示,骨折遲遲不癒合時,傳統中醫療法可介入治療,從寒濕、熱毒、脾虛濕盛、腎精虧虛、氣血兩虛五型著手依證用藥。

林高士醫師指出,影響骨折癒合的因素,其實主要取決於是否有準確的復位、合理有效的固定患處、骨折端是否有充分的血液運行等。很多中藥在這時都可以派上用場,中藥能促進骨折部位骨基質鈣鹽沉積、提高骨痂品質、促進生長激素分泌、促進成骨細胞分泌,中藥含有讓骨折順利癒合的有效成分。

林高士指出,中醫認為,中藥方劑可在早期促進骨折周圍血液循環,擴張血管,加速血腫去化,其中,促進成骨細胞的產生和轉化,對形成骨細胞的影響,跟中藥讓血液循環速度加快,以及供氧量增強有很大的幫助。

寒濕侵襲型常局部腫脹,有寒冷感,皮膚表面溫度低,疼痛夜間尤其嚴重,遇冷症狀更加劇烈,常見患者四肢沉重、麻木、精神倦怠、身體乏力、舌苔白厚膩,治宜去寒化濕、活血化瘀。熱毒壅結型多見於開放性骨折患者身上,通常骨折到期遲不癒合,局部紅腫潰爛,或是有口乾、舌紅等症狀,治宜清熱解毒、活血化瘀。

脾虛濕盛型手足關節痠痛、乏力,屈伸活動也不順利,局部腫脹較嚴重,食慾差,苔白厚膩等症狀,治宜健脾化濕、活血化瘀。腎精虧虛型常關節隱痛,活動受限,腰膝痠痛無力,頭暈眼花,畏寒肢冷,舌淡紅、苔少或無苔,局部有骨質疏鬆等,治宜補腎益精、活血行氣。

氣血兩虛型有局部腫脹疼痛,手足關節活動受到限制,有些患者還可能出現頭暈眼花,肢體麻木,精神倦怠,身體乏力,口唇淡白,舌淡,苔薄白等症狀,治宜益氣補血、活血通絡。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藥 活血化瘀 中醫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