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鶴膝風因風 寒濕襲致腫痛、屈伸不利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膝痛患者因為疼痛不舒服,所以經常蹲不下、上下樓梯有困難。署立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張盈瀅表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膝為筋之府,膝痛多屬筋病,通常因為寒冷侵襲所致,可使用蓯蓉、牛膝、川烏、木瓜、天麻等中藥材治療。

張盈瀅醫師指出,還有一種膝部腫大疼痛,屈伸不利,在中醫稱為「鶴膝風」,這類型的患者通常會出現關節腫大、股脛肌肉消瘦等情形。中醫認為,鶴膝風就是風寒濕之痹於膝者,最好不要先治療膝部,宜養氣血使肌肉恢復正常,最後再治療膝部。

鶴膝風受風寒濕等外邪侵犯,初起膝部皮色不變,腫脹不明顯,上下肌肉鬆弛有萎縮傾向,所以最好的治法就是「標本兼顧」,適合使用防風、白朮、杜仲、人參、黃耆、熟地、甘草、當歸、白芍、附子、羌活、牛膝、生薑等中藥材進行治療。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患者膝部微紅,按之覺熱,疼痛痿弱,像這種情況為陰虛濕熱下注所造成,病情到了這個地步就比較難治,治療上相當棘手,可用蒼白朮、黃柏、龜版、當歸、黃耆等中藥材先進行診治。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藥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