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退化性膝關節炎 針灸內服改善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老年人退化性膝關節炎,常見上下樓梯劇烈疼痛影響。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名譽理事長林展弘表示,門診中一名67歲的老太太,之前參加旅遊過於走動勞累,後來出現雙膝腫痛,上下樓梯更是明顯,不能下蹲,還必須拄著拐杖,臨床研判是屬於「風寒濕流注經絡,阻滯氣血運行」所致。

中醫師林展弘表示,這名67歲的老太太過去就有雙膝疼痛舊疾,曾被西醫診斷為退化性膝關節炎,有關節變形、軟骨磨損問題,但患者不想開刀換人工關節,轉至中醫治療。患者膝關節疼痛痠重,陰雨天更加不適,舌苔白,脈沉緩。研判診斷為「風寒濕流注經絡,阻滯氣血運行」的症候。

林醫師表示,針對這名患者,治療上先以針灸取穴陽陵泉、陰陵泉、雙膝眼與鶴頂穴疏通經脈,緩解疼痛;枝後以飲片五加皮10克、秦艽、蒼朮、狶薟草各8克、桑寄生15克、虎杖、羌活、獨活、桂枝、防己各9克、當歸、川芎、紅花各7克,煎成湯藥300C.C,分早晚兩次溫服。

醫師指出,患者配合持續針灸,經過連續治療三個月後,症狀終於大為改善,接著後續持繼以補腎壯筋骨丸方調養。目前走路、上下樓梯,大致上已沒有不適的情況。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關節 中醫 風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