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初期腰椎滑脫 物理治療可改善

工研院與台大醫院合作開發手術輔助升降台,可隨醫師身高及手術器械,透過手控及腳探來調整高度。 記者詹建富/攝影
工研院與台大醫院合作開發手術輔助升降台,可隨醫師身高及手術器械,透過手控及腳探來調整高度。 記者詹建富/攝影

【聯合報╱蘇聰明/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

腰椎滑脫指腰椎骨向前方移位現象,是直立動物特有疾病,原因是脊椎骨受全身體重,時間久了退化,或工作時姿勢不良、運動較劇烈或受傷所引起,多發生於第四、五腰椎處,男女患者比例約為4:6。

腰椎滑脫在骨科相當常見,症狀發作時,主要是腰部疼痛,久站、負重或勞累時,症狀加重,但臥床休息可減輕,有人會伴隨下肢麻痛、無力、行動不便等。

X光檢查可判斷滑脫程度,通常以第一級滑脫者居多,即位移不超過33%,患者以中藥內服、外敷,配合物理治療,可能改善病症。

中醫認為此病是腎氣不足、氣血虧虛,導致腰部虛弱,或是運動不當引起扭傷,使得腰部血淤經絡而痠脹麻痛,好發於中老年人、停經後婦女、骨質疏鬆、有運動傷害的人等。

選用強腰壯骨、行氣活血、消炎鎮痛的中藥,對對腰椎滑脫有治療效果。滑脫的程度太厲害,痛到無法忍受,就要考慮手術治療。腰椎滑脫療程長短不一,有人二個月可改善,有人則要三、四個月,甚至半年,及早診斷及治療相當重要。

另外,日常保健要注意適時休息、適度戴護腰、減重、坐椅須有靠背、避免彎腰取物及久站久蹲、平時多加強肌力、勿做粗重工作。飲食可多吃豬耳、蹄筋、海帶、木耳、貝類、大骨湯、牛乳及小魚乾等富含膠質、鈣質的食品。辛辣、燒烤或油膩之物則需忌口。

腰椎滑脫 運動 中藥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