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網球肘/9成患者 沒有打網球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俐君/報導,廖珮涵/繪圖】

案例故事:color="0074ad">

35歲王太太今年初喜獲龍鳳胎,產假休完後立刻投入職場。從事文書工作的她,除了需長時間使用電腦滑鼠;下班後,還得騎車趕赴黃昏市場,手拎大包小包,採買晚餐食材。

但這幾天,王太太的右手肘有點兒不對勁。騎機車時,手腕只要一向上轉動油門,手肘外側就痛到無力;按滑鼠時,隱隱有抽痛感;就連幫小寶寶洗澡時擰毛巾,都疼痛難耐,使不上力。到復健科就醫,醫師診斷:「妳得了網球肘!」王太太納悶地說:「可是我沒打過網球啊!」

成因→伸直肌施力不當 外側肌腱受傷color="0074ad">

拎重物、炒菜、梳頭,甚至於刷牙時,都覺手肘外側有莫名刺痛感;手腕一往向上翹,或用力握拳時,手肘就有明顯痛點,醫師提醒,有這些症狀,可能罹患俗稱「網球肘」的「肱骨外上髁肌腱炎」。

台安醫院復健科主任鍾佩珍表示,網球肘起因於「手腕伸直肌」施力不當,或過度伸直用力,導致「手肘外側」肌腱受傷。許多網球選手「反拍擊球」時,伸直肌群瞬間承受強大反作用力,常此以往,肱骨上髁外側肌腱組織就有程度不一的撕裂傷害。

「我沒打過網球,怎麼會得網球肘?」國泰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鄧修國指出,網球肘並非網球選手專利。臨床上,超過9成患者都非網球好手,凡需反覆使用「手腕伸直肌」的人,例如:使用滑鼠的上班族、每天提菜籃的家庭主婦、為顧客吹整髮的美髮師或搬運工等,都可能因施力不當、過度施力,增加罹患網球肘的機會。

鍾佩珍以「牆上掛鉤」形容「網球肘」的致病機轉。她說,每個掛鉤所能承受重量,就如同手臂的肌耐力;若掛的東西太多、太重,超出負荷範圍,掛鉤易從牆上被拉扯下來,「類似掛鉤的肘關節外側肌腱,就會因反覆拉扯,出現傷害。」

症狀→手肘外側抽痛 手腕出力疼痛color="0074ad">

至於網球肘好發族群,鄧修國臨床觀察,以30歲到60歲患者居多;女性因肌耐力遜於男性,發生率略高於男性;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易因血液循環差,導致肌肉組織較脆弱,成為網球肘高危險群。

鍾佩珍表示,連接手腕到肘部的伸直肌群受傷,患者除自訴手肘外側有明顯抽痛點,手腕出力時,也會感到疼痛或刺痛。初次受傷者,疼痛會因休息而舒緩;若未及時就醫,手肘抽痛、痠重感會加劇,甚至痛到握不住東西。

治療→肌腱完全修復 至少6至8周color="0074ad">

●24小時內冰敷治療網球肘,在急性疼痛期,可在24小時內冰敷,降低肌腱組織腫脹;醫師也會開立非類固醇類消炎藥,減輕發炎所造成的不適。

●48小時後熱敷增加受傷部位血液循環,協助肌腱修復;並依症狀輕重,在手腕處綁上護肘,避免因錯誤施力,導致肱骨上髁外側肌腱組織反覆受傷。

●耐心徹底休息鍾佩珍強調,想讓受傷肌腱組織完全修復,最少需6至8周。為避免網球肘上身,受傷者除了要有耐心、徹底休息,避免肌腱組織因反覆受傷失去彈性;一般民眾多留意生活上的小細節,就能輕鬆擺脫「網球肘」威脅。

肱骨外上髁炎 網球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