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不運動又骨鬆 小心行動障礙症候群

年長者若只補鈣而不運動,小心有骨折風險,86歲的宋奶奶6月到九份遊玩時不慎跌倒,這是她二度骨折,醫師建議躺半年休息,並以輪椅代步,她說覺得這樣「很見笑」(丟臉)並積極尋求復健,後透過平衡、腳部運動等訓練,加上鈣片、維他命補充,兩個月就可站立並以助行器行走。

宋奶奶骨折後出現行動障礙症候群,台灣骨鬆肌少症關節防治學會理事長陳芳萍表示,行動障礙症候群從2014年在醫界被討論,去年學會正式提出,除了國人熟知的骨質疏鬆症,包含肌少症、關節炎、握力不足、容易跌倒與肥胖,年長者若出現上述三種問題以上,即為行動障礙症候群,骨折風險比一般民眾高五成。

台灣骨鬆肌少關節防治學會昨公布調查,篩檢近2100人中,有71%確診為行動障礙症候群,半數以上是長者,因缺乏運動所致。

陳芳萍說,大多數民眾認為,高齡族群應補充鈣、維他命D,但調查顯示,未補鈣族群罹患行動障礙症候群比率為74.7%,低於有補鈣的82.8%,維他命D結果亦然,建議補鈣應搭配運動,才能增加營養素吸收,降低骨折發生率。

高雄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陳榮福表示,阻抗運動是增進骨骼與肌肉健康最有效方法,像手舉啞鈴、磚頭、甚至瓶裝水等,或雙腳原地踏步與向外踢皆可。透過外部阻力造成肌肉收縮,增長肌肉密度、強度和持久度,改善手部無力與腳部平衡及協調能力,預防跌倒。

陳榮福說,因骨折住院者,三成以上都有蛋白質能量營養不良,年輕人補鈣可吸收8到9成,之後遞減,老年剩不到3成。老化過程中肌肉量逐漸減少,新陳代謝速率下降,需補充足夠的營養,若臥床半個月以上,肌肉可能萎縮。建議年長者補充鈣質與蛋白質,每天可做約50分鐘,包括有氧、抗阻與伸展運動的環狀運動,提升心肺功能與肌耐力,改善身體柔軟度。

骨折 補鈣 骨鬆 肌少症 肌耐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