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蹲不下、站不起未必是膝蓋問題 做個小測試便知

許嘉麟

輝馥診所主治醫師

靠牆肌力訓練。圖取自輝馥診所網站
靠牆肌力訓練。圖取自輝馥診所網站

「許醫師,我蹲不下去,也站不起來,是膝蓋的問題嗎?」

五十肩的好發年齡在四十至六十歲之間,這年齡正巧也是膝關節容易出現怪怪感覺的年齡,除了五十肩,也常常需要一併解決肩友的膝蓋不適的問題,其中最讓肩友困擾的是,「怎麼蹲不下去!」

是膝蓋卡住才蹲不下去嗎?小測試一試便知

雖然是膝蓋怪怪的,但是蹲不下去,倒是跟肌力力量有關。

當肩友發現自己最近需要蹲下時,好似膝關節卡住,怎樣都蹲不下去,嚴重時連坐椅子上都需要扶一把,才能順利坐下及站起,也常常感覺膝蓋沒來由的酸痛,非常擔心自己的膝蓋是不是跟五十肩一樣也卡住了。

若是有無法彎膝蓋的狀況,可以簡單做一下這個小測試,若是可以順利彎膝蓋,表示您的膝蓋活動度是正常的,更有可能是您的肌力不足,身體怕您膝蓋一彎,重心改變,而支持身體的肌力又不夠支持,整個人就跌倒,保護性的產生的阻抗作用喔!

膝關節活動度測試。圖取自輝馥診所網站
膝關節活動度測試。圖取自輝馥診所網站

肌力訓練在家就可以不花錢、輕鬆做

肌力等於是身體的穩定器,可以保持身體每個骨頭跟關節都活動自如、也能夠避免腰酸背痛,是很好的東西,每個人都該積極保持在身上,特別是四十歲過後,每年肌肉會掉8%,一直掉到只剩一半左右,中壯年的肩友,務必相互提醒啊!

深蹲是很好的下肢運動,但剛開始時,都會覺得深蹲整個腿都要抖到散開了,可以從初級班-靠牆蹲「坐」起,漸進式、分期付款(10秒*12次)也可以,每天早晚各兩分鐘,保持健康就這麼簡單!現在就開始吧!

膝蓋 肌力訓練 膝關節 五十肩 深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