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類風濕性關節炎 多見肝腎有虧損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風濕關節炎可能導致關節變形。中醫師李明哲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常見於手腳部位受到影響,出現紅腫熱痛、發炎,如果拖延治療,可能導致對稱性的關節變形。病期時間超過一個月以上,多與肝腎虛損體質,加上外邪侵襲有關。

李明哲醫師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屬自體免疫疾病,好發於中年女性,西醫檢查會發現類風濕因子陽性反應,常見於手部的近側指骨間關節、指骨掌骨間關節、腕關節會有紅腫熱痛發炎的現象,如果久不處理會導致關節變形。且通常有對稱性,也就是兩手都會發生疼痛,並有起床時僵硬的特性,一般會持續約一個小時。

此外,除了手部關節,在腳趾和腳掌之間等部位;膝蓋、腳踝、肩關節及其他部位的關節也可能影響到,但比較少見。關節症狀一般會出現六週以上,因此,若是短暫的疼痛,不能說就是類風濕性關節炎。

醫師指出,患者多見肝腎先有虧損,再因為外在的邪氣侵入而導致各種問題。所以在天氣冷的時候,有舊傷的部位應該做好保暖工作,帶上護具以支持相對虛弱的關節部位,如果急性發炎期,則可以適當冰敷,幫助患處減低疼痛。

中醫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可分三種類型。中醫師李明哲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辨證用藥,主要包括寒濕痹痛、風寒濕痹化熱及病情發展到後期。應配合益氣和血,散寒除濕止痛;止肢節腫痛;以及後期溫陽氣、通經絡、除痰結的調理用藥。

李明哲醫師表示,類風濕關節炎中醫常用藥方,辨證治療上,針對「寒濕痹痛」者,症狀表現可見痛有定處,愈冷發作,或是疼痛加劇,關節不利,不可屈伸,舌苔薄白,脈弦緊。可用烏頭湯調理,組成包括麻黃、黃耆、芍藥、炙甘草、川烏。可主治寒濕厲結及腳氣疼痛,不可屈伸者,達到益氣和血,散寒除濕止痛作用。

李醫師表示,還有「風寒濕痹化熱」者,常見表現包括肢節疼痛,腫脹灼熱,身體虛弱,頭暈目眩,舌偏紅苔白,脈數。藥方可用桂枝芍藥知母湯調哩,含有桂枝、芍藥、知母、麻黃、生薑、白朮、甘草、防風、附子。此方可治肢節疼痛,毒凝關節畸形腫痛;包含改善關節痛、關節炎等而腫脹疼痛,及膝關節腫脹,上下筋肉萎縮等症候。

另外,到了類風性關節炎後期,患者常見沒有紅腫熱痛,以關節變形,屈伸不利為主,舌淡白苔白,脈沉細。藥方可用陽和湯調哩,組成含熟地、桂枝、麻黃、鹿角膠、白芥子、炮薑、甘草,具有溫陽氣、通經絡、除痰結的作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關節 風濕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