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膝關節退化動靜要適中 體重別超標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退化性膝關節炎以老年人居多,為關節長期磨損或退化所致。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陳三元表示,這種病症其實非常普遍,且年紀愈大愈常見,退化性膝關節炎屬傳統中醫所謂的痹證等範疇,通常是因為長期承受壓力,以致於造成膝蓋關節磨損或退化,常出現膝關節疼痛或僵硬、變形等不適症。

陳醫師指出,膝蓋是人體下肢最重要的「負重關節」,不管是站立或走路,膝蓋內軟骨通常都要承受體重的壓力,若因為關節過度活動、姿勢不良、受傷、穿著不合身鞋子、溫度或濕度環境的改變等,都會引起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症狀,且年齡愈大愈嚴重。

陳三元醫師進一步舉例指出,像是走太遠的路或經常頻繁地上下樓梯,以致於關節過度活動,或是站太久或坐太久而缺乏膝關節的活動,或是女性穿著不合身的高跟鞋,以致於無法有效地吸收觸地時的震力,或是受傷、溫濕度改變等,都可能會誘發或加重症狀。

當病症發作後,患者膝關節常會感到疼痛、僵硬,尤其是關節活動後,但如果長時間靜止不活動也可能會導致惡化的發生。此外,早期患者膝關節變形以軟組織變形為主,若已經發展到末期,患者則以關節骨構造的破壞和變形為主。

患者的保健之道,應注意積極妥善的保養。陳三元表示,患者要保養膝關節,適當的休息、良好的運動習慣、體重過重者需減重、避免攝取高尿酸飲食等都是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病人應注意的保養方式,同時也需要配合進行復健或治療。

陳醫師指出,受犯的關節在正常的位置下應盡量放鬆,但不要過度休息,否則關節會愈來愈僵硬;練習各方向的運動有助於避免。

另外,體重過重者需減重,因為減輕體重能夠減少人體脊柱及下肢關節的負荷,可幫助避免關節惡化,飲食方面,應避免攝取高尿酸的食物,例如動物內臟、肉類、豆類食物等。

除此之外,熱療、水療等復健可提供患者止痛、消腫、軟化組織及促進血液循環的幫助,而傳統中醫針灸或傷科局部處理有助於鬆弛局部肌肉緊張,減輕疼痛的作用,同時維持關節在正常位置以免病情惡化。至於西醫手術則適用於無法進行上述保守治療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關節 體重 保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