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粗重工作 誘發關節退化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老化、常做粗重工作、體重過重,易誘發退化性髖關節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醫師楊素卿表示,髖關節主要功能承載身體重量及維持相當大範圍的活動,具有穩定、有力靈活的特點。50歲之後的老化,或做粗重工作,造成關節軟骨勞損,易誘發關節退化。中醫認為,也與風寒濕氣侵襲,瘀血凝結有關。

中醫師楊素卿表示,髖關節是一個杵臼關節,由骨盆的髖臼與股骨的頭部、韌帶、關節囊、肌肉與肌腱附著,連結而形成的,有血管提供血液營養骨頭與關節軟骨。可作下肢的外展、內縮、向前彎曲與向後伸展,甚至下蹲、跑步、跳越、跪下等動作。

老年族群常見退化性髖關節炎。肥胖體重過重,外傷運動傷害,身體濕氣過多,也易使關節局部循環不良,代謝物質沉積在關節腔內。中醫認為,胯骨、髖骨若受風寒濕氣,再遇跌打損傷,瘀血凝結,腫硬筋翻,就會影響腳不能直行。

醫師表示,髖關節炎的早期症狀,可能出現關節活動內旋轉會受到限制,逐漸的屈曲也會受限。嚴重時髖關節肌肉屈曲攣縮、甚至萎縮,行走時變成跛行,拖拉步態,骨盆傾斜。患者典型症狀包括:大腿前面、鼠蹊部,臀部外側、大腿外側感覺疼痛或壓痛,有時會沿大腿內側向膝部放射。也有些人可能只感覺到髖關節炎酸、脹、重等不適感,沒有疼痛;但也有些人會痛到,甚至睡覺時不知如何擺腳。

退化性髖關節炎可能嚴重影響睡眠。中醫師楊素卿指出,門診中一名50歲的中年婦人,近期只要遇到天冷或下雨天,就出現右髖關節痛,甚至痛到自行用拳頭捶打,也影響到睡眠品質,臨床辨證研判患者是屬於偏「風寒濕」症候問題,治療採以袪除風寒濕氣,症狀終於有所改善。

楊素卿醫師表示,這名50歲的婦人,近一個多月以來,如果遇到天冷或下雨天,就出現右髖關節疼痛現象,甚至得每天自行用拳頭捶打,想要幫助舒緩、促進循環,也常感到睡眠時,患處非常沉重,右鼠蹊部肌肉緊繃筋緊。前來就醫時,可見患者右髖關節處皮下微腫,下肢青筋浮現,患者也表示每天早晨都有服用精力湯200C.C,平常大便偏軟,有白帶,研判患者證屬「風寒濕型」問題。

楊醫師表示,針對這名患者,臨床治療時,給予局部針上灸後拔罐5分鐘;採取針上灸後拔罐處置,以幫助袪除風寒濕氣。並叮囑患者,晚上少吃生冷蔬果,患者在經過兩次療程後,症狀終於有所改善,也能好好睡覺了。

治療退化性髖關節炎,以調補肝腎為主。楊素卿表示,此症治療上大致上以「調補肝腎」為主,再配合採舒筋活絡、強筋壯骨、益氣活血化瘀、袪風寒濕或燥濕清熱等,運用辨證基礎,針對個別患者體質、病情的不同,對症下藥。若關節腫痛劇烈時,可再配合外敷藥膏貼布及藥洗噴劑來促進消腫止痛,活血化瘀,以加強療效。

楊醫師表示,中醫辨證用藥部分,「腎陽虛」者,可用金匱腎氣丸;「腎陰虛」可用知柏地黃丸;「風寒濕」者,可用羌活勝濕湯;偏「氣滯瘀血」,則可應用身痛逐瘀湯等。另外,針灸治療,可用疏經活血原理,增強關節周邊血液循環,讓關節周邊、肌肉肌腱、筋膜韌帶、軟骨纖維得到充分的養分,消除痠痛,促進療效。還有,針對不同病況,適當用拔罐、推拿,對患者都有幫助。

醫師表示,患者日常保健部分,提醒天冷應防寒防濕氣,注意保暖,避免穿未乾衣褲。每天可平地慢走一兩次,每次20~30分鐘。僅量減少上下樓梯、彎腰、跑步等使關節負重運動。建議多吃富含膠質食物,如豬尾巴、雞腳、黃精等。藥膳保健部分,可用杜仲、黃耆、雞血藤各3錢,還有尾椎骨1塊,與半酒水共同燉煮食用,有助補肝腎強筋骨作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關節 風寒 中醫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