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包包、菜籃掛手肘 疼…肌鍵炎

手上經常大包小包,圖中這樣拿當心手腕受傷。 記者張嘉芳/攝影
手上經常大包小包,圖中這樣拿當心手腕受傷。 記者張嘉芳/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不少女性或婆婆媽媽逛街、買菜,習慣手肘彎曲,提袋、菜籃一股腦掛在手上,連名牌包也一樣。醫師提醒,重量太重、受力不均,易引發急性肌鍵炎或鍵鞘炎,導致手臂、手肘疼痛。

優雅風當道,不少女性喜歡把名牌包掛在手肘上;婆婆媽媽上街買菜,也習慣把菜籃往手肘上掛。醫院門診裡,不少女性因提東西姿勢不正確,或提的物品太重,造成肌腱炎或手指發炎無力。

「這樣的動作其實很危險。」康寧醫院骨科主任李文吉說,物品懸掛手臂位置不同,手臂花力氣也不一樣,稍有不慎,將導致急性肌鍵炎。

台北新店慈濟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謝仕福解釋,以手肘當支點,提袋離手肘愈遠,即力臂距離越長,就越費力。一般而言,皮包背在肩上,最靠近身體中心,最為省力。因此,以肩膀背皮包最省力,其次為手肘,掛在手腕最費力。

以肩膀背皮包最省力。 記者張嘉芳/攝影
以肩膀背皮包最省力。 記者張嘉芳/攝影
雖然肩背最省力,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建成提醒,皮包太重,仍可能造成肩膀旋轉肌袖拉傷、發炎。門診裡,不少背包客就因背太重,導致兩側肩膀痠痛、急性肌鍵炎。

陳建成指出,不管是「背、拖、拉、提」重物,若手部已有潛在疲倦或受傷,很容易造成肌鍵拉傷或裂傷,曲指肌鍵處一壓就痛;關節局部組織受力不均,也會導致韌帶、肌鍵、鍵鞘、關節囊等軟組織發炎。

醫師建議,提重物時,最好別用塑膠袋,以免提帶「束」在一塊,受力點無法分散;背包肩帶,最好挑選「寬版」的,有海綿緩衝更佳,壓力更能均勻分布。單側肩膀背東西,最好每隔〺分鐘或一小時換邊;買菜若不需上下樓梯,建議使用小推車。以雙手環抱物品,重量最好別超過廿公斤,單手提物則以十公斤為限。

一旦肌鍵急性發炎,李文吉說,記得先休息、再冰敷,並包紮固定,以三角巾或手臂吊帶,抬高受傷部位,切勿用力搓揉或熱敷,避免二度傷害。

復健 拉傷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