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手腳冰冷 小心動脈硬化徵兆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手腳冰冷可能是疾病警訊!壢新醫院中醫科主任陳威達指出,手腳冰冷的民眾一旦發現手足膚色轉為蒼白色,一會又變成藍紫色,最後充血成紅色,同時手指或腳趾感到麻木刺痛時,要特別留意是否為雷諾氏症警訊。上述這些症狀通常天冷時較容易發生,尤其在冬夜,症狀更為明顯。

年長者與女性最常手腳冰冷,兩族群手腳冰冷的主因不太相同。陳威達主任分析,年長者多為器官衰退,引起手腳冰冷,常有脾氣不足、腎氣不足、肺氣不足、體弱虛寒、血虛寒凝等問題。而女性則多半為血少、情緒問題導致手腳冰冷,像體質虛、氣虛血少(血液量不足)、氣鬱(血液運行不暢)都會造成手腳冰冷。

另外,像保暖衣物不足、待在冷氣房過久、待在天冷室外過久、缺少規律運動、營養不良、熱量不足、身體衰弱、疲憊、糖尿病、血液問題、血壓異常、血管硬化、感冒發燒影響神經體溫調節、壓力過大、交感神經功能異常等也都可能引起手腳冰冷。

陳威達主任進一步解釋,當身體缺少運動,或壓力過大引起自律神經失調,都容易讓壓力荷爾蒙增加,促使血管收縮,使血液不流暢。而心臟病患者因心臟衰弱,沒有足夠力量將血液順利運送到四肢末梢,所以心臟病患也容易有手腳冰冷問題。

陳威達主任叮嚀,一旦手腳冰冷症合併單邊手足無力、心絞痛症狀,要特別留意是否有動脈硬化現象,民眾要注意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威脅。若合併月經不順、經痛、腰痛等症狀,也許是卵巢機能障礙等疾病警訊。如果合併腰痛、膀胱炎、頻尿等症狀,要小心腎炎等疾病警訊。只要手腳冰冷症還合併其他不適症狀,一定要盡早就醫接受診斷、治療。

有手腳冰冷問題,平日要多做運動,天冷則可在室內做些東方式運動。壢新醫院中醫科主任陳威達建議,容易手腳冰冷的民眾可多飲溫水或適時適度喝黑糖薑母茶。天冷可在室內多作瑜珈、平甩功、太極拳等東方式運動,也可在看電視時蹲蹲馬步,因持續運動半小時可以降低壓力荷爾蒙、使血管擴張,幫助血液流暢,有助減輕手腳冰冷困擾。

陳威達主任強調,容易手腳冰冷的民眾一定要在晚上10點半前上床睡覺,夜間11點至1點為膽經時刻,讓身體充分休息,以利養精蓄氣,更使肝膽氣機流暢,更助全身氣血運行,手足更暖和。

要避免手腳冰冷,生活上除了少吃冰冷食物,陳威達主任另建議,常手腳冰冷的民眾可增加紅色、黑色食材,如紅蘿蔔、葡萄、草莓、櫻桃、桑椹、蘋果、紅棗、紅豆、黑豆、黑木耳、黑芝麻等,另可多吃平補食材,如糙米、玉米、薏苡仁、地瓜、空心菜、波菜、茼蒿、花椰、山藥、芭樂、木瓜等。

常手腳冰冷的民眾可適量吃些溫性食物,如糯米、燕麥、甘藷、栗子、杏仁、南瓜、桃子、龍眼肉、花椒、芫萎、老薑、茴香、咖哩等。也要增加熟熱食比例,促進血液循環;少吃大白菜、白蘿蔔等性冷食物。

天冷時常手腳冰冷的民眾注意保暖,外出穿戴帽子、圍巾、口罩、手套,可用些暖暖包保暖,或正確、小心使用電暖器,將室內溫度調到溫暖宜人的程度。當天氣變暖時,可多到郊區運動,舒緩心情可令氣機通達,運動還可以促進血液運行,讓手腳暖和一點。

陳威達主任補充,體重過輕者要維持正常身體質量指數(BMI),女生BMI值盡量控制在19-22之間,不要過度減重,以免天冷時手腳冰冷症狀惡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