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腰痛找不到原因?醫師教2招判斷是不是退化性關節炎

好痛痛

好痛痛

腰痛是生活中很常見的疼痛之一,疼痛可大可小,有時是坐半天的輕微酸痛,有時是經年累月把人逼瘋的疼痛。
腰痛是生活中很常見的疼痛之一,疼痛可大可小,有時是坐半天的輕微酸痛,有時是經年累月把人逼瘋的疼痛。
圖/ingimage
合作撰寫:

好痛痛的粉絲頁

尤稚凱復健科醫師診所介紹連結

腰痛是生活中很常見的疼痛之一,疼痛可大可小,有時是坐半天的輕微酸痛,有時是經年累月把人逼瘋的疼痛。腰痛可能的原因種類繁多,今天來和大家聊聊髖關節退化導致的腰痛。

腰痛的原因並不容易找

即便腰痛是常見的疼痛,但不代表它很容易被診斷與醫治。要在複雜難解的各種可能性中找到答案其實非常考驗醫生的能力與經驗,若無法正確診斷,其治療也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

我舉我遇過的一個例子。

A先生他長年飽受腰痛之苦,並且還有下背痛和腳麻的症狀,初期被診斷為坐骨神經痛。在一般的治療下問題並未改善,後來來到我的門診。我為他做腰部的理學檢查,並未發現任何腰部的問題,意即針對腰部做治療並不會有效果。

此時我認為應該往別的地方去找原因,因為腰痛的問題根源經常不在腰,腰只是一連串反應的最終承受者。於是我請他翹二郎腿看看,結果出現了從腿部延伸到髖關節前側的疼痛。進一步用超音波檢查可以看到髖關節囊裡的積水有超過 0.7 公分的厚度,而且有明顯退化的跡象。

髖關節的關節囊後方與薦骨結節韌帶及薦髂關節韌帶的筋膜是相連接的,而這些筋膜又跟胸腰筋膜相連接。當髖關節有退化性關節炎病灶時,症狀有可能出現在同一筋膜線上的下背部,進而引發腰痛。

<br />圖片提供/好痛痛

圖片提供/好痛痛

髖關節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髖關節炎初期症狀並不明顯,但若一直未注意而讓病情惡化的話,在長時間走路、跑步、或騎單車後疼痛會愈發強烈。除了鼠蹊部一帶會酸痛外,可能連大腿外側及臀部也會痛。僅管有些患者的症狀並不典型,但透過「翹二郎腿」和「抱腳靠胸」這兩項理學檢查動作,若出現明顯疼痛,可初步判定為髖關節問題,再經由超音波和X光檢查即可確診。

<br />圖片提供/好痛痛

圖片提供/好痛痛

注射治療搭配運動治療改善髖關節退化引發的腰痛

面對退化性關節炎,常見的治療方式是注射玻尿酸,玻尿酸主要的作用是潤滑,可以保護軟骨、減少磨損,也能改善關節活動的問題。

但是我認為僅僅這麼做是不夠的,我認為應該要對髖關節附近的軟組織做增生療法,合併使用玻尿酸注射,之後搭配運動治療才能改善髖關節退化引發的問題。

因為退化性關節炎並不單單是關節囊裡面的問題,關節的韌帶等軟組織是否能提供足夠的穩定度與支持也是非常重要的。改善關節穩定與提供潤滑,我認為缺一不可。

A先生這個例子在經過三次治療後,他表示症狀已改善了八成。

我也會建議在疼痛問題處理好之後養成運動習慣。運動會導致關節磨損是過時的觀念,其實維持身體足夠量的肌肉,讓肌肉給予關節支持,同時協助緩衝關節受到的壓力,才是對待關節最好的方式。但也不是所有的運動都適合,我們下一段會提到。

如何延緩髖關節退化

1.避免久坐,久坐時髖關節承受較大壓力,容易導致軟骨退化得更快,尤其是坐矮凳子會讓髖關節屈曲超過90度,更增加髖關節內壓力。

2.雖然我很鼓勵運動,但應避免從事登山和騎腳踏車,這兩項活動對於髖關節的傷害性較大,不然至少要選擇比較輕鬆的路線、且注重適度休息,以將傷害減低到最低。

3.可向復健科醫師或物理治療師學習臀部肌肉訓練運動,有助於穩定髖關節。可以觀看下面影片介紹髖關節退化性關節炎可以做哪些運動。

再次提醒大家的是,腰痛的原因繁多,源自髖關節退化性關節炎的腰痛只是其中一種。建議有長期疼痛的人,切莫輕信偏方與傳言,要去找專業的醫生與物理治療師做診斷、評估與治療。文章最後有我以前拍攝的髖關節退化性關節炎治療的介紹影片。

本文獲「好痛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退化性關節炎 腰痛 關節退化 玻尿酸 久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