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錢大夫專欄/早上起床,手指脹脹的…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主任余光輝】

問:早上醒來,會感覺到手指頭緊緊脹脹的,若壓手指第二節關節時會有點痛。另外,手指第一節關節彎曲可看到結塊,這些症狀可能是什麼病症?建議要掛哪一科檢查?(湯小姐)

答:手指緊緊脹脹、壓關節時會疼痛,有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或是類風濕性關節炎,要看不適的位置來作判斷。

從靠近指甲的關節算起,依序是遠端關節、近端關節、掌指關節、跟手腕關節,退化性關節炎好發於遠端跟近端關節,類風濕性關節炎則較常出現於近端、掌指跟手腕關節,而且需有五個部位以上。

類風濕性關節炎還有一個特點,是會有晨僵現象,早上起床後,會有15分鐘到半小時特別僵硬。如果是於近端關節發作,有時會比較難辨認,可能需要抽血看看是否有發炎反應。

另外有些患者則是在韌帶、關節、肌腱處發炎,造成局部疼痛,建議還是要找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詳細依疼痛、腫脹位置以及觸診來診斷,才能進一步治療。由於類風濕性關節炎很可能造成關節扭曲變形等嚴重的併發症,最好盡快就醫診斷。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關節 風濕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