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腳踝扭傷後要不要穿護踝?可以穿著護踝預防受傷嗎?

好痛痛

好痛痛


圖片提供/好痛痛
合作撰寫:

好痛痛(粉絲頁連結)王凱平醫師(專欄連結) (粉絲頁連結) (部落格連結)

協助編寫 (貼紮簡介):

王元慶物理治療師

關於腳踝扭傷的文章有很多,但是很少文章討論到腳扭到後需不需要穿護具(護踝),但事實上這是醫生經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所以我決定寫一篇文章告訴大家要不要穿?為什麼要穿?什麼時候該穿?

腳踝扭傷的急性處理

在討論腳踝扭傷要不要穿護具(護踝)之前,得先聊聊腳踝扭傷後的急性處理,急性的意思是剛扭傷還在發炎、腫的時候。

撇除骨折、韌帶斷裂等等這些需要手術的狀況,大部分腳踝剛扭傷時醫療上的目標主要是:消炎、止痛、促進復原。常用的手段包括:RICE(休息、冰敷、壓迫、抬高)、消炎止痛藥、功能性支持、運動訓練、徒手關節活動治療……等等。我們將簡短一一介紹。

常聽到的冰敷、抬高、壓迫,這些手段的主要目的是消腫或減少腫脹時的疼痛。但是有新的醫學研究指出,對於較嚴重、真的需要處置的那些扭傷來說,這些基本處理是遠遠不夠的。而且過度冰敷有延遲癒合的疑慮,因此新的處置建議都減少了冰敷在急性期的角色

口服消炎止痛藥也是常見的消炎、止痛手段,但是過早、過度的消炎也有延遲癒合的疑慮。因此我通常只會建議患者真的有需要吃的時候才吃,而且從一般的普拿疼開始吃就好。因為普拿疼有效果又比較不會有延遲癒合的問題。

運動訓練、徒手關節活動治療是現在越來越被重視的治療方法!對,你沒看錯,扭傷後經醫師判斷沒有其他顧慮下,你應該去活動腳踝,活動關節,而非長時間地完全靜止休息。這麼做除了可以幫助消腫、緩解腫痛外,還有助於增加關節活動度、預防踝關節不穩定、減少復發、預防踝關節退化

而功能性支持就是本篇文章的重點了!什麼是功能性支持呢?簡單說,受傷後如果把你的腳踝直接上石膏完全固定住,讓腳踝幾乎完全不能動,那就不是功能性支持。而如果固定起來,但還是可以做大部分的日常活動,只限制了最大活動角度,那就是功能性支持。例如套上護踝,你依然可走路,但很難把腳踝彎到極限角度。

功能性支持可以預防再次受傷,另一方面能維持日常生活所需活動,也能結合前面提到的運動訓練、徒手關節活動治療,保持關節活動度、預防腳踝關節不穩定的發生、也能預防踝關節退化。

護具、護踝給你功能性支持!

常見用來做腳踝扭傷後功能性支持的工具有肌內效貼布、白貼、彈性貼布、護踝(屬於護具的一種),其中護踝是效果最好且最方便的一個。

根據英國運動醫學期刊 (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BJSM) 表示,對於腳踝扭傷後的功能性支持,護踝和白貼(貼紮貼布的一種) 相較於其他類型支持效果是最好的。除了支持度的考量外,白貼、肌貼有效,但是都需要學習過後才能自行操作,而且比較怕水,需要每天更換。而效果最佳、最方便的護踝,通常只要直接套上去,或是使用魔鬼氈黏上去,不用五秒鐘就完成了!幾乎是懶人扭傷後最佳選項。

但是護踝有一個缺點,他太厚了!對許多運動項目來說,穿了護踝就很難再穿原本的運動鞋。這時候我們就會比較推薦使用白貼。

稍微簡介一下貼紮,貼紮是把很像膠帶的貼布貼在身上來達到一些固定、支撐肌肉、放鬆肌肉、或利用下水道原理來消腫的方法。常見的貼布有固定力較強但沒有彈性的白貼、具有彈性的肌內效貼布與彈性貼布。貼布的好處是方便攜帶、可以貼的部位很多;缺點是需要學習、練習之後才能熟悉使用的技巧。

固定較佳的白貼,使用在手腕上的示意圖<br />圖片提供/好痛痛
固定較佳的白貼,使用在手腕上的示意圖
圖片提供/好痛痛

那護踝要穿多久呢?

基本上這件事情需要由醫療人員來幫你判斷。大方向來說,當你不穿護踝時也能無痛應付運動時所需的動作時,就不建議持續穿戴了。

有了護踝就一切妥當了嗎?

沒有唷!功能性支持只是腳踝扭傷後處理的其中一環,根據統計,即使在腳踝扭傷後就開始使用護踝、貼布,而且也做了復健、訓練,急性扭傷仍然有高達 40% 的機會演變成大家常聽到的「習慣性扭傷」(慢性踝關節不穩定)。為什麼呢?

通常和扭傷當下的嚴重程度有關係。此外,如果外踝扭傷後兩週,腳踝著地時仍會痛,且經醫療人員評估後發現:動作控制不佳、髖關節肌肉動力學異常,或者扭傷後八週韌帶仍較鬆弛。這些跡象表示有比較高的機會變成慢性習慣性扭傷。一旦演變成習慣性扭傷,在治療和訓練上又是另一回事了。

所以我沒事應該要穿著護踝預防受傷嗎?

抱歉,不行。

無論是醫療人員或運動訓練專家,目前主流上都建議透過訓練的方式來增加腳踝穩定性,不要依賴護具。依賴護具等於放縱那些原本該負責踝關節穩定的肌群,可以偷懶不用去做他們該做的事,長期下來不利於踝關節健康。

雖然也有文獻認為有運動習慣的人這麼做並沒有明顯的壞處,因此建議可以依據個人喜好使用,但我自己目前仍不太建議沒事穿護踝。

幫大家做個總結:

1.腳踝扭傷時,從急性期就建議做功能性支持,例如穿戴護踝,並且維持一般活動功能。穿戴的時間由醫療防護人員依據傷害嚴重度、復原程度進行調整。

2.扭傷後經過醫生判斷沒有骨折、骨裂、韌帶撕裂傷的話,建議做一些運動治療、復健運動訓練、徒手關節活動治療。

3.不建議平常沒病沒痛帶護踝,應該要透過訓練維持相關肌肉功能、促進本體感覺,加強自己腳踝天然的穩定能力。

延伸閱讀:

腳踝結構簡介腳踝扭傷就醫指南韌帶鬆掉會影響腳踝穩定嗎?Stephen Curry 的玻璃腳踝

本文獲「好痛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扭傷 踝關節 止痛藥 消炎 關節退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